合作与交流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A.E.Williams-Jones教授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26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A.E.Williams-Jones教授于814-23日到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访问,并于15日上午和18日上午在矿床室报告厅做了题为“metals, vapours and volcanoes”"Rare Earth Element Transport and Deposition by Hydrothermal Fluids"的精彩报告。报告分别由刘耘研究员和裘愉卓研究员主持。 

 

                               

                                                                             

Williams-Jones教授作精彩报告

  

Williams-Jones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成矿元素迁移沉淀机理的研究历史,并深入介绍了近些年来成矿金属AuAgCu等在气相中迁移形式和机理的研究成果,通过与矿床地质实例相结合,显示出气相是成矿元素迁移演化最终成矿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稀土元素成矿的报告中,介绍了稀土元素的发现和应用历史,介绍了世界上几个重要的稀土矿床,认识到热液是迁移稀土元素成矿的重要途径之一,稀土元素可以与热液中的氯、氟、硫酸根等形成配合物在热液中迁移,稀土与氯的结合可能是稀土在热液中迁移的重要物种, 温度、pH、阴离子种类和浓度的变化,都可能导致溶解度的变化而引起稀土元素沉淀成矿。 矿床研究中许多关于元素的演化历史都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地化所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员及研究生聆听了Williams-Jones教授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穿插相关领域的研究历史,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结束后,Williams-Jones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报告会现场

 

Williams-Jones教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教授,主要从事矿床学和实验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2004年被加拿大皇家学会评为院士, 1993年以来获得十余种奖项,包括杰出讲师、Miller 奖(加拿大皇家学会颁发给地球科学研究方面有杰出贡献的人士)等。发表文章15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 

(矿床室 尚林波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