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加拿大Trent大学Holger Hintelmann教授、德国Münster大学Wafa Abouchami 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4-09-30

应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玖斌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Trent大学Holger Hintelmann教授德国University of Münster马普科学家Wafa Abouchami博士921日至930日来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此期间正值第十七届国际重金属会议在贵阳召开,Wafa Abouchami博士于923日做题目为“Stable isotopes of heavy transition metals, tracers and traces in Earth’s environment”的大会报告;Holger Hintelmann教授作为召集人主持了924日下午金属同位素分会场,并分别做了题目为“Measurement of Hg Isotope ratios in bird feathers to assess the impact of local mercury contamination”“Transformations of Silver Nanoparticles in Lake Mesocosms”的两个分会场报告。随后Holger Hintelmann教授和Wafa Abouchami 博士在陈玖斌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金阳新所,并与陈玖斌研究员及课题组成员一起讨论修改学术论文并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及合作研究进行讨论。 

Wafa Abouchami博士于2014929日上午在环境室报告厅作了题目为“Isotopic Tracers of Natural and Anthropogenic Source in Ocean and Atmospher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玖斌研究员主持,冯新斌、刘耘、王仕禄、李心清等研究员及学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报告中,Wafa Abouchami博士首先介绍了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镉同位素研究的最新进展,随后,她又对放射性铅、等同位素在作为大气颗粒物示踪剂方面的研究作了系统的介绍。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与Wafa Abouchami 博士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Wafa Abouchami博士毕业于法国南锡第一大学、法国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中心,研究涉及壳-幔演化、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古海洋学、环境地球化学和分析技术等多领域,在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已在国际权威刊物NatureGCA等发表几十篇论文。Holger Hintelmann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国汉堡大学,现为Trent大学科学院院长、化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重金属地球化学。他在分析化学、环境化学、金属生物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等学科方面有较大的国际影响。目前已在PNASGCAEST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上百篇,著书十几章节。他关于环境中汞同位素分馏效应的研究处于国际相关研究最前沿,并且是率先证实了自然界中汞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的科学家之一。他关于特定环境过程(如还原、氧化、甲基化、挥发、沉淀等)汞同位素分馏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广泛认可,为进一步全面认识汞及其同位素环境地球化学提供了重要依据。

                                        (环境室 袁玮、袁圣柳供稿)

 

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在金阳新所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