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日本冈山大学Misasa High-Pressure Group访问地球化学所

发布时间:2015-06-24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冈山大学地球内部物质科学研究所(ISEI, Okayama University)三朝高压组(Misasa High-Pressure Group)Prof. ITO Eiji等一行六人618日?21日期间访问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619在地化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做了系列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压室的张宝华研究员和翟双猛研究员共同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研究生3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Ito教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过去半个世纪以来Kawai-type大压机的发展历程;Misasa使用Kawai-type大压机得到新的压力世界纪录(>1Mbar);获得新的压标(CoO-14.9 and 49 GPa; Fe2O3-60 GPa);通过熔融实验来模拟地球形成早期岩浆海中一些元素的分馏;掺硼金刚石加热器的最新进展及实验结果。Yoneda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如何使用不同测量方法(High frequency RUS, GHz ultrasonics,and Inelastic X rayscattering)来研究一些高压相(斯石英、钙钛矿、氧化镁等)的弹性,并对每种方法的优缺点和所得实验结果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深入讨论。Yoshino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以前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结果,接着介绍了Al含量对Bridgmanite(钙钛矿)电导率的影响,最后为大家介绍了地震波衰减方面的高温高压实验测量技术及最新研究结果。Yamazaki副教授用幽默的语言讲诉了如何通过高温高压实验和原位同步辐射技术来观察ε-Fe的生长规律,从而推断地球内核的动力学过程。Tsujino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最近在Bridgmanite(钙钛矿)中剪切变形实验的最新进展。徐放同学详细介绍了高温高压下SiO在斯石英中扩散系数的实验测量方法、研究结果及其地学应用。 

学术报告会气氛热烈,现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踊跃提问,就相关领域与Misasa High-Pressure Group的老师进行了深刻广泛的讨论和交流。报告会结束之后,有意愿去日本冈山大学留学的部分同学还与Misasa High-Pressure Group的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最后,Misasa High-Pressure Group还参观了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的部分高压设备。 

报告人(Misasa High-Pressure Group)简介

Dr. ITO Eiji是日本冈山大学ISEI荣誉教授,美国MSAAGU会士(fellow),国际高压科学最高奖(Bridgman Award)获得者,发表论文200多篇,包括3Nature4Science。 

Dr. YONEDA Akira是日本冈山大学ISEI副教授,主要从事矿物弹性和热学性质实验测量,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论文80多篇。 

Dr. YOSHINO Takashi是日本冈山大学ISEI副教授,主要从事矿物电导率、矿物颗粒生长动力学和下地壳演化研究,在国际地学主流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包括3Nature。 

Dr. YAMAZAKI Daisuke是日本冈山大学ISEI副教授,主要从事地幔流变学研究,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enceNature1篇。 

Dr. TSUJINO Noriyoshi是日本冈山大学ISEI博士后,主要从事下地幔矿物变形实验研究。 

徐放是日本冈山大学ISEI博士二年级学生,主要从事地幔矿物的扩散和变形实验研究。 

 

 Ito教授作学术报告

Yoneda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Yoshino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Yamazaki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Tsujino博士作学术报告

徐放同学作学术报告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张宝华/供稿 陈康/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