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德国马普陆地微生物研究所Ralf Conrad教授和北京大学陆雅海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5-10-23

  应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马普陆地微生物研究所Ralf Conrad教授和北京大学陆雅海教授访问了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10月14日下午在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由袁权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Ralf Conrad教授的报告题为“Pathways of Microbial Methane Production in Anoxic Environments”。他首先介绍了地球上各种厌氧环境对大气中甲烷的重要贡献,以及厌氧环境中复杂有机质分解产甲烷的步骤及微生物在整个过程中的作用,重点阐述了氢型和乙酸型产甲烷途径的相对贡献,以及通过他在稻田、湿地和湖泊沉积物等厌氧环境中的研究,分析了控制上述两种产甲烷途径的相对贡献的因素及机理。随后,陆雅海教授作了题为“Interspecies Electron Transfer in Methanogenic Consortia”的报告,介绍了在古菌产甲烷过程中,微生物细胞间电子传递的重要性和传递的方式,以及磁铁矿介导的细胞间电子传递这一新发现的方式及其重要意义,并展示了他的团队在产甲烷培养物中纳米磁铁矿的作用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陆雅海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地球化学和生物学学科交叉在土壤微生物的功能研究中的重要性。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两位专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和交流。 

  Ralf Conrad教授是德国马普学会陆地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土壤微生物和生物地球化学研究。201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已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多篇,编写和参编学术著作40多部,兼任欧洲环境研究组织等10多个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职务。 

  陆雅海教授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土壤微生物学、微生物地理学和生物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目前担任国际学术期刊《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icrobial Ecology》和《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编委。

  (环境室 袁权/供稿) 

  

  Ralf Conrad教授作报告 

  

  陆雅海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