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曼尼托巴大学Mostafa Fayek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1-20

应地球化学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的邀请,曼尼托巴大学地质学系(Department of Geological Science, University of Manitoba, Canada)教授Mostafa Fayek20161914日访问了地化所。作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的特邀专家,Mostafa教授于111下午和112上午分别做了题为“How to develop deposit models”“Uranium geochemsitry through geological time”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谢炎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Mostafa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矿床模型对于指导找矿的重要性,并具体以不同的矿床模型为例,详细阐述了随着对矿床成因认识的深入,人们对矿床模型也进行了修正,进而修订矿床的勘探目标和方向。随后其就近年来对铀矿床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的归纳论述,依据前人对地球上铀矿物和铀矿床的演化特征,认为铀矿床的形成主要经历四个阶段:(1)4.63.2 Ga;(2)3.22.2 Ga;(3)2.20.45 Ga; (4)0.45Ga至今,该研究成果进一步明确地指出了找相关类型矿床的围岩时代范围以及对应的时间关系。最后对铀矿物原位微区U-Pb年代学这一国际前沿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从前期系统的的岩相学研究、实验的分析步骤和方案以及年龄数据的校正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通过丰富的图表形式,将其研究思路清晰的呈现大家,并将其开发的理论方法应用到铀矿床的研究中,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应用性。 

报告结束后,Mostafa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就各位老师和同学在相关研究中的困惑和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Mostafa教授就其今后计划开展的工作与胡瑞忠和毕献武研究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双方在国际项目合作、华南铀矿床研究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达成诸多共识。同时,期待与地化所在今后开展更多的合作研究。随后,Mostafa教授参观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Mostafa教授于1996年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加拿大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和美国新墨西哥大学(University of New Mexico)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98年—2000年期间,他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任助研。2000年—2006年期间,在田纳西大学和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University of Tennessee/Joint appointment with 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任研究员。之后进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工作,并担任加拿大稳定同位素和环境地球化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Canada Research Chair)职位。Mostafa教授是国际知名的铀矿床学家,尤其在铀矿物原位微区U-Pb年代学研究领域中建树颇丰,近年来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加拿大萨斯喀彻省不整合型铀矿床、我国西北新疆地区白杨河U-Be矿、鄂尔多斯盆地的砂岩型铀矿以及华南地区的花岗岩型铀矿床。目前,已在GCAEPSL EGCG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70(大部分为第一作者)

  Mostafa教授在矿床室做学术报告

 

 (矿床室 骆金诚/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