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Jeremy P. Richards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7-07

应胡瑞忠所长邀请,并受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EG)安排,全球著名矿床学家、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EG) 2016年“Thayer Lindsley Lecture塞耶尔林兹黎讲座”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Jeremy P. Richards教授于6月30日至7月3日访问地化所。在为期3天的访问中,Richards教授做了“Tectonomagmatic Controls on Arc Metallogeny ”、“Porphyry and Epithermal Ore Formation in Post-subduction Tectonic Settings” 及“Neotethyan Metallogeny From the Carpathians to the Himalayas”等一系列精彩的跟弧岩浆-铜金成矿作用有关的学术报告。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钟宏研究员和高剑锋研究员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Jeremy P. Richards教授作报告

 

在“Tectonomagmatic Controls on Arc Metallogeny ”的报告中,Richards教授以弧环境斑岩铜矿的构造-岩浆制约机制为主线,系统论述了弧环境斑岩铜矿产出的过程及条件,认为受俯冲板片交代的地幔楔部分熔融产生的含水高镁玄武质岩浆在壳幔边界与壳源岩浆发生岩浆混合作用(MASH过程)是产生与铜金成矿有关钙碱性岩浆的重要过程。此外,岩浆的含水量、硫逸度及氧逸度等对岩浆最后是否成矿起着关键性的控制作用。在“Porphyry and Epithermal Ore Formation in Post-subduction Tectonic Settings”报告中,Richards教授详细介绍了后俯冲环境斑岩铜矿及浅成热液矿床成矿理论,对比了三种动力学背景(岩石圈加厚,岩石圈地幔拆沉以及岩石圈伸展)下岩浆作用和铜金矿化过程。强调了俯冲期残留在地幔楔或软流圈中的硫化物在后俯冲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分解,并溶解于S不饱和的熔体,导致金属元素富集,并最终随岩浆上升成矿。在第三个报告中,Richards教授结合他在该构造域的工作经历和成果,从宏观到微观讲述了特提斯构造域的构造演化过程及不同时期对应的成矿作用,并详细介绍了该成矿域中(东欧、伊朗、我国西藏等地)斑岩铜矿和浅成低温热液型金矿的野外地质特征、蚀变矿物组合和矿化类型等。

“塞耶尔林兹黎讲座”是国际经济地质学会(SEG)设立的著名讲座,Jeremy Richards是其2016年讲座教授,将在中国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一系列讲座。此次Richards教授在我的学术报告是其“塞耶尔林兹黎讲座”的一部分。 报告结束后,Richards教授与矿床室斑岩铜金矿床研究团队就三江、环太平洋等地区斑岩成矿作用进行热烈的学术讨论,并对今后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进行商谈。双方初步确定在研究生培养、特提斯构造域构造演化和铜金成矿作用的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黄明亮 蓝廷广 高剑峰/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