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王峥嵘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7-21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陈玖斌、刘耘研究员的邀请,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王峥嵘教授于715-21日对地化所进行了学术访问,并于719日下午在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关于Sr and Mg isotope geochemistry of Marinoan cap carbonates: Implication for Neoproterozoic ocean circulation ”的学术报告,于720日全天在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同位素地球化学研讨会,报告及讨论会由陈玖斌研究员主持,全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及研讨会。  

719日下午的报告中,王峥嵘教授详细阐述了SrMg同位素在新元古代盖帽碳酸盐岩中的应用研究,早在635Ma左右地球发生最大气候变化“雪球事件”,冰雪几乎覆盖了整个地球,而其信息主要源于新元古代盖帽碳酸盐岩的研究。王峥嵘教授对盖帽碳酸盐岩中的SrMg同位素的研究为该事件演化历史提供了新的视野。报告结束后,王峥嵘教授与研究员、研究生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王峥嵘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720全天同位素研讨会中,王峥嵘教授就同位素分馏理论研究与计算、汞同位素非质量分馏、成矿过程、不平衡分馏等研究与所内部分师生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不但就报告内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还对一些研究中的科学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进一步讨论和确定了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 

报告人简介: 

王峥嵘教授,1991年本科、1999年硕士均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化学系,2005年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4年期间在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和耶鲁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现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主要从事全球气候变化、同位素地球化学、地幔动力学和地球化学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在地幔、岩石圈、水圈、古气候、高温、低温地球化学等领域发表了很多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张媛媛/供稿 徐丹/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