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院Terry Mernagh博士应邀为地化所青促会论坛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20

  8月17日上午,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十期论坛。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院Terry Mernagh博士作了题为《Geological Applications of Raman Spectroscopy》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会员代立东研究员主持,4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会,气氛热烈。

  Mernagh博士的报告从原理、适用范围、主要优势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拉曼光谱的地学应用。报告中结合具体实例进行阐明,包括高温高压条件下不同矿物拉曼谱峰变化,用拉曼光谱识别样品中的未知成分,以及用拉曼光谱解析样品玻璃质物质、挥发分、同位素等。同时,报告还具体介绍了关于使用拉曼光谱仪进行二维、三维的样品物质成分拼图等重要功能,以及部分常用的拉曼光谱数据处理工具等。提问环节,参会人员针对拉曼光谱仪在结合其他辅佐仪器,比如变温台、高压台的适用性,以及拉曼光谱对样品制备需求等进行提问,Mernagh博士对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虽然报告全程使用英语,但Mernagh博士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片进行介绍,让学生们更清晰的了解了拉曼光谱的原理和应用。结束时,大家为Mernagh博士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嘉宾介绍:Terry Mernagh,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研究院,博士。1984年毕业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获得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Terry Mernagh博士一直从事激光拉曼光谱的研究工作,于1984年至1986年在塔斯马尼亚大学搭建了澳大利亚国内的第一套显微激光拉曼光谱系统。近年来主要集中于激光拉曼光谱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研究,已合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Terry Mernagh博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

  

  讨论问题

  (组织人事处 张钰 研究生 曾献棣 摄影/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