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费宏展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2-09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费宏展博士于2月8-12日访问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并于2月9日上午在高压室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水在地幔流变学的意义以及地幔过渡带水含量的估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高压室张宝华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宝华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费宏展博士详细介绍了通过高温高压实验测定水含量和温度对林伍德石和布里基曼石位错变形的影响,从而得到了林伍德石和布里基曼石的粘度差异,通过林伍德石和布里基曼石的粘度差异与实际地幔中的粘度差异做对比,从而合理估算了过渡带的含水量。同时,费宏展博士还在报告中介绍了关于橄榄石电导率的最新实验结果,该成果为解释了软流圈顶部的高电导率异常提供了新思路。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与会老师和同学与费宏展博士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费宏展博士作报告

  费宏展博士简介:

  费宏展,博士,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2008年在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地质学专业本科毕业,2013年11月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11月–2015年9月在日本冈山大学行星材料研究所做JSPS研究员;2015年10月–至今,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员。费宏展博士主要从事地球内部物质的扩散、流变学、电导率等物性测量方面的高温高压实验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Nature(1篇)、Science Advances (1篇)、EPSL(3篇)、JGR(1篇)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高压室 张宝华/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