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Hisayoshi Yurimoto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5-10

  4月15日至22日,日本著名天体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专家Hisayoshi Yurimoto教授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耘研究员的邀请访问了地化所。Yurimoto教授目前是日本北海道大学的Distinguished教授,他2012年入选国际陨石学会会士,2013年入选美国和欧洲地球化学学会会士,曾任日本地球化学学会会长(2016-2017)、Geochemical Journal 主编(2012-2015)。他曾经是日本小行星探测计划科学研究方向的首席科学家。他在太阳系稳定同位素组成、微区同位素分析等方面取得过一系列重要成果,在SCI杂志上发表文章超过350篇,其中包括11篇Nature和Science文章。

  4月16日上午,Yurimoto教授在矿床室报告厅作了题为“Oxygen isotopes in the solar system”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太阳系的稳定同位素分布及成因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并于4月18日上午,在矿床室报告厅作了题为“Isotope microscope and isotope nanoscope”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的二次离子探针和纳米二次离子探针的情况。报告会由刘耘研究员主持,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与会人员与Yurimoto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在地化所期间,Yurimoto教授与刘耘课题组、杜蔚课题组进行了几天的详细研讨;此外,Yurimoto教授还参加了由刘耘研究员组织的“早期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论坛”,并对万泉、杜蔚、张宝华、翟双猛、代立东、李阳、舒巧、李雄耀、李世杰、赵宇鴳、曹晓斌、周游、杨宇红、张一宁、李雪芳、刘琪、方童、章清文、刘耘等人的学术报告进行了讨论。该论坛采用了自由灵活的形式,每个问题的陈述和讨论时间不限,持续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大家的兴趣。Yurimoto教授在整个讨论会中积极发言,提供了很多精辟的见解和建议,他表示非常喜欢这一讨论会。

  

  Yurimoto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Yurimoto教授积极发言

  (矿床室 李雪芳/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