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夏威夷大学陈斌助理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8-29

  824日至27日,应矿床室杜蔚研究员的邀请,夏威夷大学的陈斌助理教授访问地化所,并于827日上午在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行星内部的实验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矿床室杜蔚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陈斌首先通过播放短视频介绍了高温高压实验技术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应用,包括几种常见的实验组装以及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实验技术和手段;通过对矿物物理的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的发展过程的探讨,向听众展示了目前高温高压实验地球科学最前沿的一些科研进展。陈斌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他对Fe-S体系的高压实验结果,包括对水星内部圈层结构演化假说的详细推演;介绍了Fe-Ni-C熔体的高温高压实验和理论计算,从实验数据看到的5GPa的条件下该体系的突变被理论计算结果完美验证,说明这种条件下,熔体可能发生结构转变。另外,他还介绍了在高压下H2O water Ice的热导率和Ice VII的单晶粘度的研究,发现在10-20GPa的压力条件下也可能有结构上的突变,这些研究对研究行星内部结构及演化有着极大的意义。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大家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陈斌教授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李雪芳/供稿) 

  陈斌简介 

  陈斌:博士,助理教授。2001年与2004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本科与硕士毕业,2009年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获地质学博士。2009-2011年,在加州理工大学任Texaco荣誉博士后,2011-2013年在密西根大学先后任博士后与助理研究科学家。2013年,在阿贡国家实验室任COMPRES技术中心首席技术官,以及在伊利诺伊大学任助理研究教授。20141月起,在夏威夷大学夏威夷大学地球物理和行星科学研究所任常聘助理研究员(助理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和矿物学,主要研究地球和类地星体内部的物理、化学、以及热和化学演变;2010年获美国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GRC)高压会议颁发的J.C. Jamieson纪念奖;2016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CAREER奖五年期的资助;为2018-2019COMPRES的荣誉主讲人;在PNASGRLEPSLJGR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