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Tomoo KATSURA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9-18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Tomoo KATSURA教授于9月12-15日来地球化学研究所访问交流,并于13日上午在高压室三楼会议室(A4307)做了题为“Binary phase relations between ringwoodite and bridgmanite + ferropericlase: implication for sharpness of the 660-km discontinuity”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张宝华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地震学研究表明,低频P′P′波在地幔过渡带与下地幔之间的分界面(660 km间断面)反射非常尖锐,意味着660公里间断面的厚度可能小于2 km(ΔP < 0.08 GPa),从林伍德石到布里基曼石+方镁铁矿(Ringwoodite → Bridgmanite + Ferropericlase)的相变压力差将会非常小。由于实验技术问题,已有的高压实验研究发现这三相之间的相变压力差都 > 0.5 GPa,因此很难解释地震学观测结果。

  Tomoo KATSURA教授详细介绍了利用同步辐射技术在高温高压下(23-25 GPa、1700 K)精确测定林伍德石到布里基曼石+方镁铁矿(Ringwoodite → Bridgmanite + Ferropericlase)的相变压力差的最新实验结果,完美解释了地震学的观测结果,为660 km间断面是一个厚度不超过2 km的不连续界面提供了重要实验证据。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与会老师和同学与Tomoo KATSURA教授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Tomoo KATSURA教授做学术报告

  Tomoo KATSURA教授简介:

  Tomoo KATSURA,博士,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教授。1986年日本京都大学本科毕业,1991年在日本冈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3–2010年历任日本冈山大学行星材料研究所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0年4月–至今,德国拜罗伊特大学BGI研究所教授、所长(2012-2015)。 KATSURA教授是国际高压界著名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地球内部物理、高压矿物物理和高温高压实验技术。目前为美国矿物学会(MSA)、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会士,Reviews of Geophysics副主编,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包括5篇Nature和1篇Science文章。

  (高压室 张宝华课题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