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Gerhard Brey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9-04-16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舒巧研究员的邀请,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Gerhard Brey教授访问地化所。Gerhard Brey教授曾任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以及地球化学研究的学术带头人。他于1977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博士学位,1998年获得德国歌德斯密特奖,2004年获得俄罗斯科学院荣誉博士学位。1991年担任国际金伯利岩会议终生委员,2016年获得德国矿物学界终生成就奖。Gerhard Brey教授在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特别是地质温压计,以及地球化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410日下午,Gerhard Brey教授应矿床室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邀请,做了题为“Diamonds with ferropericlase inclusions-an origin in lower/upper mantle”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系统地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利用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以及地球化学对金刚石中铁方镁石(Ferropericlase)包裹体成因的研究进展。Gerhard Brey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地幔中不同矿物相形成的深度以及温压条件,特别是下地幔中所存在的几种重要的矿物相,对铁方镁石(Ferropericlase)、钙钛矿(Ca-perovskite)、布氏岩(Bridgmanite)的化学成分进行了介绍。此外,着重对地幔中铁方镁石(Ferropericlase)的成分、来源深度进行了详细地讨论。最后Gerhard Brey教授详细地阐述了其课题组利用高温高压实验岩石学以及Li同位素方法对金刚石中铁方镁石包裹体成因研究的最新成果,研究表明地幔中的铁方镁石成因与俯冲物质密切相关。该成果目前已经发表在Mineralogy and Petrology期刊上。 

  论坛吸引了所内多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人员与Gerhard Brey教授就铁方镁石成因的高温高压实验学研究结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矿床室 周生华 舒巧/供稿)

     

  Gerhard Brey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