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王峥嵘副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9-08-02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承帅研究员的邀请,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王峥嵘副教授到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并于8月1日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The precipitation of calcium carbonate and its isotope fractionation in aqueous system”的学术报告,所内外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刘承帅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王峥嵘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碳酸盐岩的重要意义,随后从基本的矿物成核理论谈起,介绍了影响碳酸钙沉淀的几个因素,并从中指出表面能是控制碳酸钙不同沉淀相的关键因素。同时,他还结合镁-氧同位素及理论计算的方法,提出在较短的地质历史时期内,动力学分馏是碳酸盐岩沉淀过程中同位素分馏的主要机制,并探讨了方解石-水体系中氧同位素在低温下的平衡分馏,以及镁同位素作为地质温度计的可能性。王峥嵘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引起了参会者的广泛讨论。报告结束后,王峥嵘副教授同与会的师生们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学术交流。

  王峥嵘副教授,1999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地球化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4年期间在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和耶鲁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现就职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地球和大气科学系。主要从事全球气候变化、同位素地球化学、地幔动力学和地球化学等方面的教学研究。近年来,王峥嵘副教授主要致力于金属稳定同位素体系(如Mg、Ca、Fe等同位素)在古环境与现代环境中的示踪应用研究,并获得多项研究成果,已在GCA、EPSL、CMP、CG等国际期刊发表了40余篇有影响的研究论文。

  

  王峥嵘副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环境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