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德国布鲁塞尔自由大学Thiemens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9-07-03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耘研究员的邀请,德国布鲁塞尔自由大学G-Time实验室Maxwell M. Thiemens博士到地化所进行了学术访问交流,并于627日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目为“50 years after Apollo New evidence for an old Moon”的学术报告,所内外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刘耘研究员主持。

  月球形成时间的确定对研究地球起源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学界认为月球形成与太阳系形成后的30200百万年,月球形成年龄主要争议的焦点在于月幔具有比地幔更多的182W,这被解释为由于地球在后期加积过程中接受了比月球更多的物质,这些物质的到来拉低了地球的182W含量。在Thiemens博士的报告中,他系统地介绍了他们有关月球样品高精度元素及同位素测试的工作,他们发现月幔具有比地幔更高的Hf/W比值,并且结合实验分配系数,Thiemens博士认为月球样品相对地幔有过多的182W是由残余的182Hf衰变而来,而非后期加积作用造成。由于182Hf的衰变周期极短,它在太阳系仅能存在60百万年。因此,Thiemens博士最后提出月球形成于太阳系形成后的50百万年以内。Thiemens博士的报告观点新颖、内容丰富,并且获得了令人振奋的研究结果,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广泛交流的与讨论。

  Maxwell M. Thiemens博士2010年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学士学位,并在2012年于华盛顿大学获得地球与行星科学硕士学位,2018年在德国科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获得优秀毕业生的称号。目前,其有关月球Hf-W研究的报告工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Geoscience》上,其链接为: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19-0398-3

  (矿床室 刘耘课题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