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加拿大Lakehead大学Pete Hollings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9-09-19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加拿大Lakehead大学Pete Hollings教授于9月14日至18日访问了地化所,并在矿床室主办的“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Hollings教授长期从事矿床学教学与研究。他于1998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随后三年分别在萨斯喀彻温大学和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优势矿床研究中心(CODES)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01年进入Lakehead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09年晋升正教授。目前,Hollings教授是Lakehead大学地质系及矿床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国际著名矿床学杂志Mineralium Deposita副主编。Pete的研究兴趣广泛,包括斑岩型铜矿床、岩浆Cu-Ni硫化物矿床和造山型金矿等。

  Hollings教授的报告主要涉及美国Wasathc Mountains地区岩浆岩的时空格架、地球化学及斑岩成矿效应,他的研究表明:(1)所有侵入体中,随着年龄变年轻,它们的Si含量和演化程度及侵位深度(与全岩La/Yb比值具耦合性)均逐渐升高;(2)这些侵入体具有与弧岩浆相似的地球化学特征,而该区年轻岩体成矿较少的原因可能是岩浆中混入过多的壳源物质;(3)斑岩成矿可能需要较长的岩浆演化时时间;(4)由于辉钼矿Re-Os同位素很可能会被重置,因而Re-Os年龄可能并不一定完全准确。

  会后,Hollings教授认真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Hollings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到地化所交流访问。

  

  Pete Hollings作报告

  (矿床室 朱经经/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