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地化所东南亚成矿作用研究团队参加“东盟地区地质矿产资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03

  东盟位于特提斯-喜马拉雅与滨太平洋两大全球巨型成矿域的交汇部位,成矿条件优越,矿产资源广泛分布,但成矿理论研究和资源勘查程度偏低。中科院地化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和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相关科技人员长期在该区从事成矿规律和找矿预测研究,在理论方面取得许多新认识。 

  为交流成果、加强合作、畅想发展,受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许成教授的邀请,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智龙研究员带领东南亚成矿作用研究团队一行8人前往桂林理工大学,参加他们 6 18 -19 日主办的“东盟地区地质矿产资源”研讨会。5家单位4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黄智龙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南亚矿产资源研究的基本情况,随后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赵延朋教授级高工介绍了他们单位“东南亚矿产资源勘查实践与找矿示范”,之后在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许成教授和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副院长莫江平教授级高工共同主持下就议题“东盟矿产地质资源合作潜力”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对未来在“中国-东盟矿产研究中心”平台下科研项目合作申请、联合野外工作、产--研合作、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高度共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与会期间,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朱经经研究员、阳杰华研究员、吴承泉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缅甸Wuntho-Popa弧岩浆带斑岩铜矿成矿作用初探”、“东南亚巨型锡矿带锡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印尼爪哇地块斑岩-浅成低温热液成矿差异性及其制约因素”的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矿床室 蓝江波/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