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交流

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GlebPokrovski研究员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9

  受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项目(PIFI)资助,应地化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1月26日下午5点,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GlebPokrovski研究员作了题为“Sulfur and metals in geological fluids: insight from in-situ approaches”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张兴春研究员主持,10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线上参会。

  GlebPokrovski的报告介绍了新识别的硫的化学种态(S3-、S2-)及其在流体和熔体之间的分配,并以Pt为例介绍了S3-对PGE富集矿化的贡献。基于地表样品或淬火实验的观测,传统观点认为地质环境中硫主要以硫酸盐或硫化物形式存在,成矿金属主要以硫化物或卤化物形式搬运。而Gleb等通过原位拉曼实验发现,高温条件下还存在介于硫化物和硫酸盐之间的中间价态的硫,即S3-和S2-。这两种化学种态的硫仅在高温下稳定,在低温条件下分解为硫化物、硫酸盐或S0。进一步的高温高压模拟实验发现,无论是酸性熔体还是碱性熔体,S3-总是富集于共存的流体相,且其在流体/熔体间的分配系数远高于硫化物和硫酸盐。以Pt为例,Gleb等通过水热实验及EXAFS等分析证实,S3-可显著提高Pt在流体中的溶解度(高达数十万倍!),这无疑对Pt的超常富集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周义明研究员对这一重要学术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Gleb还就熔体和流体中硫赋存形式(比值)的原位测量和天然包裹体中S3-的检测(加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GlebPokrovski,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GCA和EG副主编。主要从事实验地球化学和矿床学研究,在Science、PNAS、Geology和EPSL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GlebPokrovski作线上报告

(矿床室 陈伟/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