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普定县实验高级中学到普定站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7

5月12日,普定县实验高级中学马凡军副校长及胡满成老师带领的40余名师生参观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陈佳、郭新磊工程师及相关人员为师生们开展科普讲座及科普活动。

活动中,陈佳工程师首先从喀斯特地域分布、生态环境问题为出发点,详细讲解普定站建站历程与定位、研究内容与目标,让同学们初步了解普定站在喀斯特地区开展的观测、研究、科普及试验示范等工作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对普定站开展的科研工作的好奇心。随后,陈佳工程师带领师生们实地参观站内路沟池高效集雨技术、不同岩土组构类型下蒸渗观测平台、分散型农村污水生态治理实验工程等科研设施,细致地向大家解释为什么做、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启发同学们爱护喀斯特地区珍贵水资源的意识。郭新磊工程师向师生们展示了如何利用中科院植物所联合鲁朗软件开发的“花伴侣”手机软件来识别植物,并介绍了公民科学家的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关注和记录大自然并保护生物多样性。

整个活动,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提问交流,展现了良好的学习态度。领队老师希望普定站工作人员能走进课堂进行科普讲座,带领同学们认识自然,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这将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知识的巩固起促进作用。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充分利用野外台站和大科学装置开展科普工作是中科院科普工作重要发展方向,普定站将继续通过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让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科学,激发他们热爱科学、感知科学的热情。

 

站内科研设施讲解

普定县实验高级中学与普定站人员合影

(普定站 陈佳 郭新磊/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