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场馆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标本陈列馆简介

发布时间:2009-09-11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观水路46号      联系人:  刘虹

电话:0851-5891246         传真:0851-5891246

电子邮件:   liuhong@mails.gyig.ac.cn

陈列馆简介: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岩矿标本陈列馆建成于1977年,该馆是国内少数几个集地球科学、资源、环境、天体化学等学科内容的特色陈列馆之一。

  馆中陈列有国内、国外涉及宇宙、地表、海洋、地下及人工合成材料等多个领域的岩石、矿物(石)、陨石(铁)、石油原油、地质作用与灾变(如火山弹、硅化木等)、南极岩石、太平洋深海4,700m处的锰多金属结核,也有距今4亿余年(志留纪)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黔羽枝)化石标本,还有下寒武纪的棘皮动物、水母等古生物化石等标本1300余件。另有经清点登记未展出的馆藏标本5,000余件,加之分散在科研人员实验室的标本总计应在万件以上。

  馆藏部分标本非常珍贵。这些标本大多数采集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中期国内主要的矿床(点)或重要的地质剖面,还有南极和南太平洋深海的岩矿标本,其中有几百件采自国外十五个国家(地区)的标本。陨石(铁)标本既有国内新疆、吉林贵州等6省区的,也有美国等国外的,如贵州清镇陨石(顽火辉石)是该种陨石迄今在全球陨落的第19次记录,由此可见其珍贵。另外,配有相关内容的彩色挂图多张,这些都是重要的科研资源。

 
现陈列馆室面积有100余m2,新馆面积有200余 m2。近年来利用标本陈列馆配合所内每年举办“开放日”和“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参观陈列馆展出的岩石、矿物(石)标本是科普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该标本陈列馆的功能主要为:
(1)为科研人员提供研究服务;
(2)为研究生教育服务;
(3)为对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参观、学习服务。

  现所内有一支热心科普教育的老、中、青基本队伍数10人,另有专兼职管理人员4人。 该所现为国家科技部、中宣部等4部委、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少工委以及贵州省等命名授牌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所陈列馆是主要参观内容之一,众多曾进所的参观者都深受教育并予以肯定,特别适合大、中学生。多年来,有10余万人次以上参观过,现每年都有千余人次进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