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研究发现火星快速形成 但体积一直保持较小

发布时间:2011-06-15     

摘自:新华网     来源:搜狐科技

研究发现火星是一个快速形成但在形成之后却一直保持较小的行星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火星是一个快速形成但在形成之后却一直保持较小的行星,因此现在火星的体积仍然较小。据悉,火星仅用了约180万年甚至更少的时间便达到现在体积的一半,不过现在火星的体积也保持较小。不像地球,火星不需要从其他小行星那里“吸取食物”,这便使得火星能保持较小且基本“原封不动的”体积。

在太阳系的早期,火星似乎避免了“太阳系早期的行星碰撞”,因而成为了一个快速形成但能保持相对不变的“微小行星”。芝加哥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本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尼古拉斯-达普哈斯(Nicolas Dauphas)表示:“这项研究为‘为什么作为太阳第四颗行星的火星是如此小’这个由来已久的谜团提供了一种解释。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如何解释为何火星的体积如此之小的问题。科学界存一直流传着很多‘观点’,但是问题在于该怎么做才能确定这些观点是神话故事呢还是与已经发生的事实相符。”

据悉,达普哈斯与其他同事决定通过计算出火星形成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对来自火星的陨石中的20种放射性物质进行了艰苦数据分析工作,并且对30种球粒状陨石进行了比较研究。据悉,他们相信这30种球粒状陨石是太阳系早期的“残留物”。由于拥有放射性示踪元素的比率数据,科学家们可以通过电脑模拟以计算出“火星的形成有多快”。通过研究,科学家们发现火星仅用了约180万年甚至更少的时间便达了到现在体积的一半。作为对比,体积大约为火星两倍的地球,用了5000万至1亿年的时间才形成。

看起来火星和地球之间关键的不同点在于获取新物质。地球是通过与其他小行星或者星体“碰撞”,从而这些小行星或者星体便成为了地球的表面,进而促成了地球的成长壮大,而火星并没有经历“碰撞”,看起来地球和金星“保护”了火星免受太阳系早期的“碰撞”。达普哈斯表示:“如果火星一直快速增长,那意味着宇宙早期所存在的另一种元素——放射性铝26的衰减将有足够的时间把火星变成‘岩浆海’。一个星球是形成固体球还是熔岩球是一个很重要的不同点。我们的地球便有岩浆海,而火星没有,这也是我们本项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不过火星的快速成长是否影响到其适合生物生存的“机会”还不得而知。达普哈斯表示:“一个更短的成长时段或许能使火星具有适合生物生存的机会,不过目前我对此仅仅是推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