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哈勃拍摄最详细半人马座A星系照

发布时间:2011-06-30     

作者:秋凌    摘自:新华网   来源:新浪科技

半人马座A星系。科学家认为这个星系中央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放射出大量射电能和X射线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了迄今为止细节最丰富的半人马座A星系照片,呈现明亮的年轻恒星和尘埃形成的暗纹。这个星系与地球的距离超过1100万光年,是银河系相对较近的邻居。科学家认为半人马座A星系中央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放射出数量巨大的射电能和X射线。

这幅多波长照片是由哈勃望远镜的宽视场照相机3号拍摄的,揭示出半人马座A星系此前未被观测到的细节。这些细节包括气体和尘埃盘歪曲的外形,说明过去曾与另一个星系发生碰撞。此次撞击产生的冲击波导致氢气聚集,形成大量恒星。照片中的红色斑点就是恒星。宽视场照相机3号是“哈勃”最先进的仪器之一。半人马座A星系亮度很高,是南半球业余天文学家一个理想的观察对象。这个星系可通过双目望远镜进行观察,更先进的业余望远镜能够揭示出半人马座A特征鲜明的尘道。

哈勃望远镜以美国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的名字命名,1990年4月24日发射升空。它是第一架脱离地球大气层并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光学望远镜,每97分钟绕地球旋转一周,距地高度353英里(约合568公里),移动速度达到每小时17500英里(约合每小时28163公里)。

哈勃望远镜重24500磅(约合11113公斤),长43.5英尺(约合13米),每周可向地球传回120G数据,所拍摄的照片以地球为主。这架望远镜通过两个太阳能电池板从太阳那里获取能量,绕轨道飞行一周所耗费的电量可满足大约28个灯泡的用电需求。哈勃的服役时间最初定为20年,已经过5次维修,最后一次是在200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