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科学传播>科普动态

探测器拍太阳表面壮观日珥:时速超48万公里

发布时间:2012-02-28     

作者:孝文    摘自:新华网  来源:新浪科技

但是迄今为止科学家仍未解开有关这种与众不同的磁性现象的所有谜题

  美国宇航局的一颗卫星拍摄的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显示的是巨大的“龙卷风”在太阳表面以每小时30万英里(48.28万公里)的速度迅速向前移动的壮观场面。它或许比看起来更大,事实上它可能比地球还大,并向外延伸到几十万英里的高空中。

  这个月早些时候,科学家至今还无法做出充分解释的这一特殊现象被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捕捉下来,视频持续时间超过30小时。这颗名叫太阳动力学天文台的卫星目前正处在一项为期5年的任务的中间阶段,该任务主要监控太阳活动是如何影响地球的,尤其是太阳磁场的变化。这种被科学家称之为“日珥”的龙卷风,从外形上看与地球上的龙卷风非常类似,但是它们的起源却完全不同。

  这种太阳活动并不是由大气压造成的,而是太阳磁力的波动引起的。然而除此以外研究人员无法对它做出更多解释,美国宇航局的特里-库克拉说,她和同事现在“仍在努力寻找导致这一切发生的原因”。这种温度高达1.5万华氏度(8000摄氏度)的龙卷风比周围区域的温度更低,日珥周围的温度大约是200万华氏度(111.11万摄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