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点亮科学之窗,圆梦塘上小学”中科院地化所团工委到塘上小学开展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4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团工委积极响应贵州省直团工委和地化所党委的号召,本着“扶贫先扶智”的指导思想,于531日组织了20余名研究生团员前往中科院定点扶贫的水城县蟠龙镇塘上小学开展慰问活动,与该校师生们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地化所团工委副书记王立英,中科院派驻水城县副县长唐从国,中科院派驻水城县蟠龙镇院坝村第一书记田通出席了本次活动。

塘上小学现有学生268人,教职工20人,由于该校地处水城县偏远农村,交通闭塞,至今未通网络。地化所研究生志愿者带给塘上小学的学生现代科学信息,激发他们对知识探索的兴趣和与欲望,开阔眼界,点亮科学之窗。

 

志愿者合影

 

活动当天,正值塘上小学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开展“红心向党、歌舞飞扬”文艺演出活动,志愿者和小学生们一起欢度六一。汇演结束后,地化所团工委副书记王立英为本次活动致辞,希望今天的少先队员,明天能成为社会的栋梁,愿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并欢迎同学们将来能到中科院地化所读书学习。 同时,团工委为塘上小学30名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学生颁发共计9000元的奖学金。

 

  王立英同志致辞并颁奖 

 

随后,地化所研究生团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塘上小学高年级的同学开展了两场科普讲座。硕士生任旭的《宇宙探秘》,从宏观上讲解了宇宙的组成、太阳系八大行星、地球的圈层结构、人类的太空探索,以及中国航天的发展;博士生王洪的《一起探索石头的奥秘》,从身边常见的石头入手,逐渐过渡到微观世界,介绍了岩石的矿物组成以及矿物元素组成的鉴定等手段。两场报告都深入浅出、异常精彩,同学们对神奇的宇宙和多样的石头充满了无限好奇,都睁大了眼睛认真聆听,报告现场不时传来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任旭做《宇宙探秘》报告                 王洪做《一起探索石头的奥秘》报告     

  

最后,地化所团员组织了多种趣味体育活动,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拔河的同学使出浑身力气,随着“加油加油”的呐喊声,红绳左右摇摆,竞争激烈;跳大绳的同学一个比一个跳得高,跳得好;投掷乒乓球、排球接力赛、螃蟹运球等让同学们懂得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同时,地化所师生和塘上小学老师们还进行了一场激烈的篮球赛。

 

拔河比赛

螃蟹运球                             跳绳 

 

活动增进了的两校之间的友谊,地化所团工委希望将来塘上小学师生们能到中科院进行学习和交流。

  (地化所团工委 供稿/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