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上海民办位育中学到地化所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6

7月4-5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迎来了上海民办位育中学科创班的42名师生,这次研学活动是地化所科技处与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筹备策划,为该校学生量身打造的一场科学探究活动。

4日下午,该校师生在矿床会议室听取了戴智慧高级工程师带来的题为“矿物面分析的测定及意义探究”的精彩讲座,戴老师用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LA-ICP-MS原理,对该原理需要用到的仪器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将该原理运用到矿物面分析的测定,对矿物面分析的优缺点、需要具备的硬件条件及设计思路进行了深度剖析,为5号要进行的科学实验做好了前期理论铺垫工作。

 

戴智慧高工做科普讲座

 

随后,全体师生在杨溢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地化所的所史展示厅及矿物岩石陈列馆,在杨老师生动地讲解下,孩子们不仅被陈列馆里的陨石及各类矿物岩石深深吸引着,更是对地化所的发展史有了深刻了解。

 

杨溢博士讲解矿物岩石

 

5日上午,师生一早来到地化所,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年级分为六个小组,在科研人员带领下,对不同课题进行了初步探索。在“双目实体显微镜下逐粒挑选矿物的实践与应用”中,小组成员认真地在体视镜下对矿物颗粒进行精选、分选;并在实验过程中做好笔记,为下午的答辩准备基础材料。在“岩矿鉴定的准备及实践”中,小组成员们将矿物或岩石标本磨制成薄片,在偏光显微镜下观察。六个小组的实验同时进行,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学生们埋头于实验中,认真地根据指导完成实验步骤,耐心地按照要求处理实验数据,最终都得出了相关的实验结果。

 

科研人员指导学生实验

 

5日下午,各小组将上午的实验过程及成果做成PPT向指导老师们汇报学习成果,负责指导的科研人员和带队老师对各组进行了点评。汇报结束后,科技处黄婷老师做了最后总结,宣布本次研学活动中科院地化所部分圆满结束。活动最后,师生们来到研究所门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小组答辩现场

师生们合影留念

 

本次研学活动得到了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和学校带队老师的高度认可,他们非常感谢中科院地化所给予孩子们走进科学、接触科学的机会,对百忙之中能抽空出来指导孩子们实验的科学家表示衷心感谢。

(科技处 黄婷/供稿 上海民办位育中学 屠建滨/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