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地化所暑期研学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8-25
  8月,来自深圳市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和科学出版社成都分社的两批研学团队共50人到地化所开展研学活动,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安排了丰富的研学内容,由于雯高级工程师接待来访学员。
  于雯根据两批研学团队的学生年龄段分别做了题为《嫦娥五号月球挖土旅行记》和《漫话月亮:神话与现实》的科普报告,报告围绕月球从何而来、如何演化、人类探测月球的目的、中国的探月历程、嫦娥5号采样返回的完整过程、为什么去月球“挖土”、月球土壤与地球土壤的区别、以及科学家是如何研究月球土壤以及嫦娥5号样品最新的科研进展等内容展开。报告内容及讲解紧贴学生的兴趣,让在场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时还意犹未尽。
 
于雯老师科普讲座现场
 
  此外,于雯还安排孩子们进行了主题为“触摸天上的星星,探寻神秘的冰冻星球”的科学实验。通过陨石观察和有趣的科学实验,带孩子们了解天上星星的种类、鉴别和形成过程,观察冰冻星球上物相转变的奇妙过程,认识现象背后的原理,探索神秘的星球世界。随后由杨溢博士带领研学团队参观矿物岩石陈列馆。
 
实验观察讲解现场
 
参观陈列馆
 
  本次研学活动得到研学单位的高度认可,在有限的时间内研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向学员普及了行星科学相关知识,给参加这次活动的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合影
 
科学出版社成都分社合影
 
(科技与规划处 供稿/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