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点燃科技梦 科普进校园——地化所师生赴藏南地区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同时报告还要求,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应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杨晶副研究员和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级在读博士生李琼同学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和日喀则市开展科普讲座活动。

科普团在山南市琼结县完全小学的合影

科普团在日喀则市第五高级中学的合影

科普团在日喀则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合影

科普团在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的合影

  6月16至6月22日,杨晶副研究员和李琼分别在山南市琼结县完全小学、日喀则市第五高级中学、日喀则市第二高级中学和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开展了题为《嫦娥五号月壤中的“宝贝”——月球撞击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的科普讲座。

杨晶在给日喀则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讲解月球的知识

  讲座第一部分介绍了月球的形成和演化过程,并重点介绍了月球的撞击历史;第二部分介绍了嫦娥五号探月任务以及中科院地化所杜蔚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的研究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然后向学生科普了有关陨石的研究意义,如何鉴定陨石,陨石来自于太阳系哪些天体,以及到哪里比较容易寻找到陨石等知识;讲座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的未来计划,以及月球资源开发和利用。

  讲座内容详实、讲解生动,与会的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回答问题和踊跃提问,本系列的讲座得到了主办方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杨晶希望本次科普报告能够激发大家对月球和行星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了解我们国家大力发展深空探测的重要性,努力学习,将来投身于祖国行星科学事业。

  李琼则结合自身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争取去更远的地方,见更亮的光!

李琼给学生写下祝福语

  (李琼/供稿 赵太平 瞿川豪/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