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科普进高原 益学助成长——地化所杜蔚研究员赴西藏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5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应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太平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杜蔚研究员率队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展科普讲座活动。

科普讲座活动现场

  6月10至6月14日,杜蔚分别在西藏大学、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和拉萨市北京中学开展了题为《嫦娥五号月壤中的“宝贝”——月球撞击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的科普讲座。

杜蔚讲座现场

  讲座第一部分介绍了月球的形成、演化以及月球的撞击历史;第二部分介绍了中国的嫦娥五号探月任务以及中科院地化所科研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研究取得的突破性研究成果;然后向观众科普了有关如何鉴定陨石,陨石来自于太阳系哪些天体,以及到哪里比较容易寻找到陨石等知识;讲座最后杜蔚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的未来计划,以及月球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

  杜蔚的讲座内容详实、讲解生动,与会的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回答问题并踊跃提问,本系列的讲座得到了主办方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杜蔚与活动主办方合影

  杜蔚希望本次科普活动能够让来自祖国边陲的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科学、了解矿物学、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希望他们尊重科学、认识并理解科技强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杜蔚诚恳地邀请年青一代参与科学研究,以此激发学生们学习科学的热情!

杜蔚跟学生签名互动

  (李琼/供稿 龚欢 杨晶/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