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中小学暑期研学活动在地化所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9-07

  7月至8月期间,共有6批分别来自上海、南京等地的中小学研学团队,165人次到地化所开展研学活动。地化所为他们安排了科普讲座、参观讲解、实验课题等内容丰富的研学活动。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杜蔚研究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海全副研究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于雯高级工程师分别为各批次研学团带来了题为《嫦娥五号月壤中的“宝贝”——月球撞击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喀斯特浅水湖泊水环境与水生态》、《漫话月亮:神话与现实》的精彩科普讲座,讲座内容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也颇得老师们的好评。

 

讲座现场

  根据来访学生的年龄层次,研究所制定了符合参观者年龄的研学内容,小学到初中阶段的学生以参观为主,参观了涂光炽先生纪念展室,瞻仰老一辈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爱国情怀,了解地化所发展史,观赏科学家从野外带回来的各种矿物岩石标本,参观各实验室的部分仪器等;高中阶段的学生主要以体验科研全过程为主,通过指导导师制定的课题,收集相关资料信息,实际操作并取得实验结果,让他们能真正感受科学实验的魅力,学会在探索中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课题实验及答辩现场

参观实验室、矿物岩石陈列馆和涂光炽先生纪念展室

  科学普及工作是每一个科学家应尽的职责与义务,将科学的种子播种出去,只等在未来结出丰硕的果实。本次暑期研学活动得到了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来访研学团队高度认可地化所在科学普及工作中的付出和努力,赞赏地化所的科学家们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的贡献。

研学团队合影

  (科技与规划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