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嫦娥之父”欧阳自远:中国不仅要探月 还要走向更远的深空
发布时间:2019-01-09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内,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未来我们对深空探测还有哪些计划与构想?新华网特邀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客新华访谈,就网友关心话题深入探讨,一起进入我们的探月新时代。

新华网:给网友们谈一谈未来深空探测计划与构想?

欧阳自远:2019年我们必须到月球的正面打钻孔进行岩心取样,用电铲铲取月球土壤和岩石碎屑样品,而且要把月球上采到的东西全部的返回地球,这是2019年做要完成的任务。

2019年完成了以后,给了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机遇呢?第一我们中国可以到月球,第二可以落下去,嫦娥三号、四号都落了。第三,我们可以从月亮上自己安全返回地球。有了这三个前提,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我们的航天员送到月球,他们在月球表面进行各种科学探测和科学实验之后,我们有能力把他们安全返回地球,这个也正在设计。国家批准了我们在2020年开展火星探测的计划,实现我们中国首次火星探测。我们也将要发射一个火星的卫星和火星表面巡视探测的火星车,天上地上联合勘测和研究火星,这是2020年要完成的任务。

下一个十年,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要开展小行星探测,因为它们太多了,特别是对地球具有极大潜在威胁的近地小行星,已经编录的近地小行星多于18000个,直径大于1公里的近地小行星大约有800个,它们运行的轨道不太规矩,有时候就可以撞上我们的地球。那如何规避小天体的撞击?所以我们要去探测小天体。我们还将实施火星取样返回。我们下一步还要去探测更遥远的木星。就是我们八大行星里面最大的那个行星,木星有79个卫星,我们选择探测木卫四和木卫二,所以下在下一个十年,我们将开展太阳系行星际的穿越探测和更遥远的深空探测。

 

本篇文章来源于 《新华网》 (2019-01-04)|(作者 袁晗 吕瑞洁 朱贺)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talking/2019-01/04/c_121003018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