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动静贵州】那些在党旗下熠熠生辉的身影 | 胡瑞忠:心怀“国之大者” 勇攀科研高峰

发布时间:2022-10-18

  有一些孤独的身影,时刻在坚守希望;有一些平凡的身影,奋战在不凡的战场;有许多温暖的身影,用青春和年华书写家国梦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贵州省直机关7万余名党员,用初心和行动,点亮美好与希望,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贵州省直机关工委推出特别专栏——《那些在党旗下熠熠生辉的身影》,带您了解“身影”背后的故事。

  

  人物名片:

  胡瑞忠,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矿床地质学会会士(SEG Fellow),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项国家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先后荣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胡瑞忠是贵州省首批省管专家、首批核心专家和首批“十层次”人才,于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得知当选院士消息的那天,胡瑞忠很高兴,也很沉着,他深知这是国家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一份责任。

(2012年,胡瑞忠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考察大陆板块边缘地质特征) 

 

  科学研究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份枯燥且寂寞的工作,但是胡瑞忠却总是能两眼放光地讲述着地质学和矿床学,永远充满热情地聊大陆板块内部的成矿规律。

(2015年,胡瑞忠(前排中)在贵州贞丰县考察大陆板块内部的低温金矿床) 

 

  1977年是我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18岁的胡瑞忠带着梦想考进了成都理工大学(当年为成都地质学院),先后赴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访问研究。

  聚焦“国之大者”,勇攀科研高峰让胡瑞忠在矿床学和相关领域持续探索研究45年。胡瑞忠徜徉遨游在科学研究的海洋之中,在现代成矿学研究方法、金属矿床成矿与预测、矿产资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均取得系统性重要创新成果。

(2019年,胡瑞忠(右)在广东考察大陆板块内部花岗岩与钨、锡高温成矿的关系) 

 

  出于对地化所的热爱,胡瑞忠放弃广州的工作机会选择来到贵阳,这一待就是32年。贵州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这在胡瑞忠看来是全球研究陆内成矿作用的理想场所。

  经过几十年如一日地钻研和野外实地调查,2020年,由胡瑞忠领衔的“华南陆块中生代陆内成矿作用”科研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21年,胡瑞忠(右)在云南省玉溪市考察地化所首次确定的全球新类型锂矿床的钻孔岩芯) 

 

  在专心科研的同时,胡瑞忠也在薪火相传授业解惑,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培养了七十余名博士研究生。

(2022年,胡瑞忠在实验室指导研究生) 

 

  对于年轻学子们,胡瑞忠总是像父辈一样给予厚望,希望他们沉下心不要浮躁,做到勤业、敬业、精业、乐业,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为实现我国科技的高水平自立自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篇文章来源于 《动静贵州》 (2022-10-17)|(作者 娜娜)

  原文链接:https://movement.gzstv.com/news/detail/HLZ4bv/?st=rW725zoS7XPGiEjqw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