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物性测量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12-24

岩、矿石的物理性质差异是地球物理勘探的基础。随着物探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勘探的难度增大,岩矿石物性测量成为矿床地球物理勘探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作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新建、重要组成部分——物性测量实验室的设立目标为:通过岩矿石物性的测定及其数据积累,建立系统的岩矿石物性数据库;研究岩矿石物性测定的新方法、技术与装备;为矿床地球物理勘探提供基础数据和建模支撑。实验室可以提供的测量服务内容包括:测量、分析岩矿石的密度(重力勘探)、磁化率(磁法勘探)、电阻率(电法勘探)、速度等弹性模量(地震勘探)、热导率(地热勘探)、放射性(放射性勘探),其它相关物性还有极化率、复电阻率、孔隙度、饱和度、渗透率、以及浅层地壳温压条件下的物性测量。

物性测量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室下属的地球物理研究室提供技术与人员支撑;并配合地球物理研究室的专业研究与承担的科研项目进行如下几个方面的攻关:1)研究各类矿床围岩、矿体、蚀变带岩石在不同温压、含水饱和度条件下的密度与磁性、弹性模量、电阻率、极化率、热导率等的差异;2)综合岩矿石组分与结构测量结果,分析不同岩矿石物性差异与矿物类型、组分和排列结构之间的关系,探索不同类型岩矿石的生成、演化物理环境与历史,推断其生成的地球深部结构与动力学过程。

一、实验室设备(部分)

1. SM 30 磁化率仪

SM 30磁化率仪灵敏度为10–6SI。广泛应用于野外地质勘探和实验室岩石或岩心样品的磁化率快速分析,能测出顺磁性、反磁性、铁磁性岩矿石的细微磁性差别并精确地给出磁化率。

技术参数

测量范围:0~999×10–3SI;

测量时间:每点不长于3秒;

传感器:空心线圈,在20mm范围内可获取90%的信号;

操作频率:10kHz;

重量:127克;

尺寸:100×65×25mm3

操作温度:-10℃~+60℃;

湿度:100%,防雨型。

2. WDJS-2 数字激电仪、WDYX-1岩样信号源

WDJS-2数字直流激电接收机是时间域激发极化测量系统中的接收机,可以直接测量自然电场,观测7个不同周期的视极化率。广泛应用于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勘探、寻找地下水及工程地质等方面。WDYX-1岩样信号源可以提供小电压、小电流输出和4~256s方波信号,作为发射源与接收机配套使用。

WDJS-2激电仪      WDYX-1岩样信号源

  WDJS-2 数字激电仪(接收机)       WDYX-1 岩样信号源(发射机)

技术参数

WDJS-2数字激电仪

一次电压Vp: -6V~6V ±1%;

视极化率: -40%~40% ±2%;

自然电位补偿范围:-1V~1V;

输入阻抗:≥30MΩ;

供电时间:1S、2S、4S、8S、16S、32S、64S(任选);

工作温度:-10℃~50℃;

湿度:95%。

WDYX-1岩样信号源

信号周期:4~256S(任选);

信号源电压:3~50V(任选);

信号源电流:OFF,2mA,20mA,200mA(任选)。

3. ZM-2371 阻抗分析仪

ZM-2371阻抗分析仪,测量精度为0.08%,分辨率显示最高为6位数。可以测量直流电阻、交流阻抗和相位。

ZM2371    图

ZM-2371 阻抗分析仪          计算机监控显示

技术参数

直流电阻、交流阻抗:0~999 MΩ;

相位:-180°~+180°;

测量频率:1mHz~100KHz;

测量电平:10mV~5V(50mA)

二、测试服务项目

实验室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建立起系统岩矿石物性数据库为目的,同时面向中科院系统、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生产单位等提供物性测试服务和科研技术支持,测试项目包括:密度、磁化率、电阻率、极化率、复电阻率,并提供测试报告。

具体测试内容与岩样要求、测试操作流程与规范按照国家物性测试规范、物探规范实施;收费标准按照本实验室相关文件和国家有关标准执行,可参见实验室制订的相关文件。

三、实验室支撑人员

王赟,博士,研究员;专业:固体地球物理学;研究方向:地球物理数值模拟与反演成像,地震勘探,深部隐伏矿床物探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地震各向异性及多分量地震技术理论和方法的研究。

刘云,博士,助理研究员;专业:固体地球物理学;研究方向:地球物理数值模拟与反演成像,电法勘探,深部隐伏矿床物探技术与方法的研究,电法勘探技术理论和方法的研究。

成联正,硕士生,专业: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研究方向:重、磁、电综合物探技术与方法研究。

张川,硕士生,专业: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研究方向:地质工程,岩石物性测量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

马驹,硕士生,专业: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研究方向:电法勘探,岩石物性测量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