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等离子质谱实验室

发布时间:2008-09-08


实验室介绍: 
1. 仪器简介
Finnigan MAT公司ELEMENT型高分辨等离子体质谱仪具有以下的性能:
◆ 双聚焦扇形磁场ICP-MS,分辨率300、3000、7500可调。
◆ 具有电扫描、磁扫描、同步扫描功能,扫描速度快(1 mass/ms)。
◆ 高分辨状态下,可避免ArO+对Fe(R=2503),ClO+对V(R=2573),ArCl+对As,ClOH+对Cr(R=1672)等离子的干扰。
◆ 质量范围6-254 amu,高压8 kV,低检测噪音(<0.2CPS),计数和模拟两种检测方法自动切换,9个数量级线性范围。
◆ 分析器真空<2×10-7 mbar。
◆ 配置激光熔样系统,可以直接测定微区的微量元素,激光束约10 μm,斑点约30 μm。
◆ 仪器对In的灵敏度在分辨率为300或3000时,分别为2×107和2×106 cps。
◆ 氧化物和二价离子产率分别为BaO+/Ba+<0.2%,Ba2+/Ba+<3%。
2. 分析器系统
双聚焦扇形分析器采用反向Nier-Johnson场型。由于ICP产生的离子从取样锥孔引入后为圆形截面, 而双聚焦分析器则需要一整套极窄的矩形截面。因此, 离子源的离子光学系统采用独特的静态四极杆将圆形截面离子束压缩成矩形截面。
3. 可测元素
元素周期表中黄色、蓝色覆盖的元素都可测试。图中黄色为无干扰低分辨测试的元素,蓝色为有干扰用高分辨测试的元素。
4. 已开展的工作
Finnigan MAT公司ELEMENT型高分辨等离子体质谱仪于1996年1月安装调试完毕,至今已正常运行8年以上,测试样品近4万余件。
(1)岩石矿物中稀土及微量元素分析
(2)地质样品中铂族元素分析
(3)激光探针微区微量元素分析
(4)低含量稀土元素分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