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粉晶X-射线衍射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1-03-24
实验室介绍

简介

X光衍射(XRD)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多年来致力于分析方法的改进和完善、标准矿物的建立和诸多课题的主持和参与,为国际新矿物命名委员会提供了20多种新矿物或变种矿物的晶体结构资料,如白云鄂博矿、赤路矿、黄河矿和莱河矿等,为国际粉末衍射中心提供了30多种矿物的X光粉晶标准数据。出版多本专著并发表论文100余篇,曾多次受到院、省级表彰。

改进分析方法

如粉末照相的制样方法、各种阳极靶材d尺的制作、布恩图的改进和绘制、强度标的设计和制作等都由该室首创并在国内外推广应用,深得国内外同行的好评。

承担研究课题

近几年在矿物及非金属材料方面已承担了多个院地合作项目,为发展地方经济作了大量的工作。与毕节电瓷厂、金砂高科硅业公司等多个企业合作,先后研发12个等级电瓷绝缘子已通过国家检测中心、国际电工委(IEC)标准检验和省级评审。经中科院、国家统计局对这些项目的统计,从2003年至今相继产生了近3亿元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申请发明专利7项。发表论文1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获国家级、部级奖各一项。

基本设备

该室目前有X光粉晶衍射仪一台、X光粉晶照相仪一台和高温电护等。

对衍射图进行处理、计算、拟合,就能准确地认识矿物的物相、晶体形态和计算其原子结构。

X射线晶体结构分析是测定和发现新矿物的必备手段。1958年至今,我国科学工作者发现新矿物近80种,而且所有的新矿物已经X射线作了晶体学的研究工作,发现了较多的结构和有意义的晶体化学现象,丰富了晶体学理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