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所内公告 >> 通知通告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为进一步做好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经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作出如下决定,请全体人员和各部门贯彻实施。

一、加强各类人员分类管控

1、研究生和博士后人员

全体研究生和博士后必须原地待命,等待通知,每日向部门负责人报告身体健康状况,不能提前返回研究所。对于违反国科大和研究所相关通知要求,提前返回者,严肃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警告处分。

2、职工

目前仍然滞留在湖北的职工,必须原地待命,并每日向部门负责人报告身体健康状况,不能提前返回研究所。待研究所通知可以返回贵阳时,要及时上报返回时所乘坐交通工具的航班号或车次号。

目前已经从外地返回贵阳的职工,必须按照相关规定自觉居家隔离观察 14 天,并每日向部门负责人报告身体健康状况。

3、离退休人员

全体离退休人员要切实加强自我防护,在疫情解除前尽量不要外出,积极传播正能量,在讲究卫生、做好防护、信息传播等方面作出良好示范,并积极教育引导子女、家人,落实好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4、项目聘用人员和访问学者

对项目聘用人员,参照研究所在岗职工相应规定进行管理。

在疫情解除前,原则上不邀请外地访问学者来所,确需来所访问的,由申请人、实验室报领导小组批准,获批准后须在所外自行隔离 14 天后方可进入研究所。

二、关于春节假期后返岗上班有关事项

自2月10日起,研究所恢复上班,具体要求如下:

1、鼓励在家网上办公,凡是可以在家完成的工作原则上在家办公。

2、必须到研究所现场才能完成的工作,各部门负责人须安排相关人员到研究所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

3、全体人员须克服困难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确保不出现工作疏漏。若因个人原因耽误研究所工作,所务会将视实际情况给予处罚。

4、在疫情解除前,研究人员原则上在家办公,确因工作需要必须进入研究所时请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5、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现仍在湖北的职工均原地待命,等待研究所通知返回时间;其他在外地的职工应在 2 月 10日前返回贵阳,并自行居家隔离 14 天。

6、在疫情解除前,取消研究所上班现场打卡制。

7、疫情解除前,全所职工尽量不要出差,若因特殊情况必须出差,返回贵阳后必须执行居家隔离 14 天的规定。暂停审批因公出国(境)及赴港澳台出访批件,已获批出访的一般团组,建议做好任务再评估推迟出访或取消出访,不主动邀请国外及境外机构人员来访。

三、新园区食堂管理

在疫情解除前,食堂对住在研究所新园区外的人员不提供早餐和晚餐,仅供应中餐(供应时间 12:00-14:00)。食堂实行配餐制,请尽量使用自备餐具到食堂取餐,排队时请与他人保持 1.5 米以上距离,取餐后各自回办公室或其他非聚集性场所单独用餐,避免人员聚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食堂要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做好消毒杀菌等工作。

住在研究所新园区且尚处隔离期的人员,必须严格执行食堂送歺制,不得自行到食堂取餐。

四、新园区门卫管理

1、非地化所的外来人员,原则上不允许进入新园区。如园区内有紧急事宜需外来人员处理,相关部门负责人需对外来人员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包括体温、口罩、近 14 天内的活动情况等),确认无风险后上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批准后方可准入。

2、从外地返回的地化所人员在贵阳居家隔离不满 14 天不能进入新园区,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等其他需居家隔离人员在隔离期内不能进入新园区。

3、所有进入研究所园区的人员均须配戴口罩,在大门口接受门卫的体温检测和备案登记。体温超过 37.3℃人员禁止进入,本人和门卫应立即向应急工作组报告(联系人:黄万才主任;电话:13809419150),应急工作组按照应急处理流程及时进行处理。

五、成立条件保障组和宣传管控组

在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增设条件保障组和宣传管控组。

1、条件保障组

组 长:李和平

成 员:帅世文、黄万才、路遥峰

主要职责:负责研究所疫情防控物品的采购和管理,保障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理物资需求。

2、宣传管控组

组 长:陈敬安

成 员:黎廷宇、朱琼、唐红峰、陈娟弘

主要职责: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全所各类人员积极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不信谣不传谣;负责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和舆情监控。

六、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作用

各党支部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务必做到宣传动员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请示报告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引导监督党员干部积极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坚决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切断疫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信谣不传谣。

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落实防控措施的示范者,带头学习、宣传防护常识并落实防控措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要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坚定打赢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

七、其他事项

1、减少大型学术活动和会议,停止文体等其他人员聚集性活动,暂停开放体育馆、足球场、篮球场和科普场馆。如有特殊情况需举行会议,参会人员人数严格控制在 20 人以下,超过 8 人以上的会议须报部门负责人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逐级审批,获得批准后须提前 1 天预约物业在会议前进行消毒处理。

2、为尽可能避免交叉感染,在疫情解除前,交通车停开,中央空调停用。如使用其他取暖设备,请注意用电安全,离开房间时及时关闭取暖设备电源。

3、进入新园区大楼请使用门禁卡刷卡(不用指纹),在使用门禁卡时请不要接触刷卡器。

4、废弃口罩请投放专用口罩收集垃圾桶。

5、新园区快递由门岗统一接收、消毒,收件人到门岗处及时领取;如需送水,请送水公司送到门岗,本人到门岗处及时领取,并注意采取措施防止接触型交叉感染。在新园区需要帮助的其他事项,请与后勤中心和物业联系(后勤中心联系人及电话:帅世文 13885109972;物业联系人及电话:李刚 15949733668)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 年 2 月 6 日

 

附件: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