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最美科学家——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
发布时间:2017-11-01

 

[video: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压缩86M)]

 

 

20071024180504秒,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随着十秒倒计时结束,长征3号甲火箭,拖着中国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飞向太空。这实现了中国人千年的奔月梦想,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里,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不禁眼含热泪连声欢呼,“绕起来啦,绕起来了”。他,正是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 

欧阳自远,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我国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家协会荣誉会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等多个奖项。 

1935年,欧阳自远出生于江西吉安的一个杏林世家。1952年,17岁的他,没有依从父辈让他学医的意愿,而是响应新中国的号召,报考了当时的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的矿产勘探系,这一选择决定了欧阳自远一生的专业命运。 

大学毕业后,欧阳自远先后师从于前苏联地球化学家拉蒂斯、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涂光炽教授。1964年,他来到西北大漠戈壁作为组长参与到我国地下核试验选址和地质效应的综合研究等工作。随着我国首次地下核试验的圆满成功,欧阳自远完成了他科研生涯中的第一件大事。其间,他跟随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搬迁到了贵阳。 

197638日,一场当时世界上散落面积最大的陨石雨,在吉林市北部上空降落,中科院领导决定欧阳自远担任考察队长赴吉林进行现场考察。通过系统深入的研究,考察队在国内外发表了一百多篇研究论文和一部研究专著《吉林陨石综合研究》,国际陨石学界公认中国的陨石学研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上世纪80年代,欧阳自远两次赴德国马普核物理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撰写出版了《天体化学》一书,系统地阐述了太阳系的起源,各个行星以及地球与月球的成分、地质构造、内部结构演化能源与演化历程。这本被国际同行誉为“从世界范围来看独一无二”的著作,不仅在1991年获得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也构筑起了中国天体化学研究的理论框架,创立和发展了天体化学学科,这是欧阳自远院士科研生涯中的第二件大事。 

在科学家的眼中,月球是一个拥有丰富资源的特殊世界,是人类进入深空、探测宇宙奥秘的起点,所以各国都将其列为开展深空探测的第一步科学目标。 

1993年起,欧阳自远就带领一批科研人员开始对中国探月工程开展预研工作。19941995,进行了我国月球探测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19951997,进行了我国月球探测发展战略研究;19982000,进行了我国月球探测卫星的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研究;20002002,进行了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综合立项论证。 

2004123日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正式立项启动,2004225日,探月工程领导小组正式任命欧阳自远任绕月探测工程的首席科学家。目前我国的月球探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嫦娥一号、二号和三号探测器相继发射成功,特别是,嫦娥三号实现了新世纪以来首次成功月面软着陆和巡视勘查。中国探月三期工程将于今年把“嫦娥五号”探测器送上月球表面并自动返回。这将为我国未来“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等重大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完成中国人千年来的探月梦。这便是欧阳自远院士科研生涯中的第三件大事。 

60多年的科学研究工作中,欧阳自远院士取得科研成果近百项,在国内外共发表了59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18部,合作主编学术专著21部,培养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68人,出版科普图书近20本套,发表科普文章一百余篇。近9年来共进行科普讲座457场,听众人数262,280人;平均每年约50场科普报告,平均每年听众约29,142人。现在他仍然受邀奔波各地或利用会议空隙在当地做科普讲座,受到听众广泛的赞扬和欢迎。 

从主持地下核试验地质综合效应研究,到开创天体化学学科,再到中国探月工程,都彰显着欧阳自远院士祖国为上、事业为耀、笃志伟业、跨越创新、竭诚奉献、甘当人梯的情操,不愧为中国科学家的楷模。 

(党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