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生态系统野外站联盟会议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二十次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3-08-19

811日至812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国家林业局生态定位观测网络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承办的生态系统野外站联盟会议暨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第二十次工作会议在贵阳市召开。 

会议旨在加强生态系统联盟各野外站的交流与了解,总结2012CERN在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中的科研进展,并针对当前生态系统科学的前沿和热点问题面向生态领域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开展研讨。此次会议共吸引了200余名来自CERN各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林业局、贵州省科学院等野外站科研人员、研究生参会。大会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研究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副校长、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李新研究员等做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所长致大会欢迎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普定站)站长王世杰研究员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普定站简况和西南喀斯特地区科学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冯仁国代表CERN,从CERN的日常管理、监测、研究和示范工作中的科研进展以及CERN各站今后应强化的建设方向等三方面详细做了2012年工作报告。同时强调CERN各站应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在培养人才、建立人才队伍以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多出成果;并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夯实基础,拓宽视野,跟踪学科前沿,在科学研究中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昆明分院王庆礼院长就西南生态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做了报告。随后,贵州省科技厅厅长陈坚发言,并代表贵州省副省长何力向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加强院地合作,重视生态研究,对提升贵州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最后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做大会总结发言,提出各野外站应把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第一位,做好科技支撑。同时,科学研究要向社会负责,将科学研究与应用示范有机结合,做到精心示范。另外,还希望各野外站加强监测平台建设,形成信息化与自动化的监测平台,并在一定规则下,台站联网成域,进行数据共享,发挥监测数据的最大价值。会议还宣布了2012年度CERN10篇青年优秀论文,施尔畏副院长和严庆局长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812日,大会进行分组讨论,分别召集了森林生态联盟、农田生态联盟、荒漠草地生态联盟、湿地生态联盟四个专题组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相关专题的学术交流。 

 

 

施尔畏副院长做大会总结发言 

 

 

地球化学研究所胡瑞忠所长致大会欢迎词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冯仁国副局长做报告 

 

贵州省科技厅厅长陈坚发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刘丛强院士做报告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做报告 

 

昆明分院王庆礼院长做报告

 

普定站站长王世杰研究员做报告

 

施尔畏副院长和严庆局长为获奖者颁奖

                                                                                          (彭韬/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