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6-09-30

为活跃学术氛围,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了“青年学术论坛”。该论坛每月第四周的周四下午举行,每次明确一个论坛主题,报告人以40岁以下的科技人员和高年级博士生为主体,开展学术交流,研讨矿床地球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前沿和发展方向。

9月29日下午,第一期“青年学术论坛”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高剑峰研究员主持,80余名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胡瑞忠所长首先代表研究所对矿床室“青年学术论坛“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同时作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对举办“青年学术论坛”的重要性及相关规则进行了阐述,并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毕献武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论坛的宗旨,并以涂先生在南开校庆上的讲话勉励大家,希望青年科技人员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永葆科研热情,并祝愿论坛越办越好,成为促进矿床室科技人员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开拓科技视野和厚实研究基础的平台。

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是微区分析技术及在矿床研究中的应用。围绕主题,实验室陈伟、高剑峰、蓝廷广、戴智慧、董少花等5位青年科技人员,分别就“热液矿床硫化物原位Pb-Pb定年”、“矿床研究有关的微区分析技术进展”、“流体包裹体及石英LA-ICP-MS分析样品准备及处理注意事项”、“场发射扫描电镜技术及应用”和“LA-ICP-MS分析矿物微区元素组成”等微区技术及应用进行了主讲。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探讨和交流,促进了与会人员对相关问题的深入理解,提高了大家对微区分析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认识,取得很好效果。

最后,高剑峰研究员对本期论坛进行了小结,并介绍了将在10月举办第二期论坛,主题为“斑岩成矿作用”。

胡瑞忠所长致辞

会议现场

(矿床室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