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许志琴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7-12-21

12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许志琴教授应邀访问地化所,并在矿床室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安第斯到冈底斯-从洋陆俯冲到陆陆碰撞”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化所所长胡瑞忠主持,全所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许志琴院士首先介绍了藏南冈底斯带与俯冲和碰撞相关的斑岩型铜矿床,并指出陆陆碰撞相关的斑岩型矿床来源于俯冲期间底垫加厚的新生下地壳,近年来在东构造结-南迦巴瓦峰地区发现的米林片麻岩则代表了白垩纪弧岩浆岩的“根”。同时,许志琴院士结合大量、详实的野外构造观察,提出藏南地区存在白垩纪的弧后盆地,而与之相关的构造滑脱带(decollement)则为冈底斯带中新世发育的大型-超大型斑岩矿床提供了导矿构造,目前发现的超大型矿床,如驱龙,甲马等,均位于重新活化的构造滑脱带中。另外,许志琴院士简要介绍了由印-亚大陆碰撞引发的、三江地区普遍发育的深大走滑断裂和物质逃逸机制。最后,许志琴院士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许志琴院士严谨的科研态度、朴实的爱国情怀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和同学,报告现场频频响起热烈的掌声。胡瑞忠所长向许志琴院士表达了感谢,整个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许志琴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