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日本冈山大学Akira Yoneda和Daisuke Yamazaki副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9-12-21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日本冈山大学日本冈山大学惑星物质科学研究所Akira Yoneda和Daisuke Yamazaki副教授于12月16-20日来地化所访问交流。访问期间, Akira Yoneda和Daisuke Yamazaki副教授参观了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并分别于12月18日10:30-11:30和14:30-15:30在高压室学术报告厅作了报告。报告会由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翟双猛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这两场报告会。

Akira Yoneda副教授在题为“Application of FEM on experimental Mineral Physics study”的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有限元方法(FEM)的原理和相关软件,然后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详细讲述了FEM在实验矿物物理方面的广泛应用,包括用来评估高温高压条件下热导率测量结果的准确性、金刚石压腔砧座高压弹性变形的补偿方法、半导体金刚石加热器的温度发布、孔隙度对宏观弹性的影响等。他的报告很好地展示了FEM的强大模拟分析计算能力。

 

 

Daisuke Yamazaki副教授在题为 “Preliminary report on shear deformation of the lower mantle rock: Toward to understand the structure and chemistry of the lower mantle”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目前在地幔岩模型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争议的焦点,然后详细讲述了他最新的地幔岩剪切变形实验,并根据相关实验结果对下地幔的结构和化学组成提供了新的约束。

 

 

Akira Yoneda和Daisuke Yamazaki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讨论和交流,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他们都认真地做了解答。

(高压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