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一支部开展“悟思想、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9

428日下午,矿床一支部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开展了“悟思想、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副书记陈应华同志主持。 

陈应华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谈科技创新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速度上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中国发展中暴露出不少“卡脖子”技术没能掌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归根结底是基础研究薄弱,原创成果较少,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家要强调基础教育研究和交叉领域研究,因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 

 

陈应华同志主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在党史学习环节,赵浪叶和胡宁宁两位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大历史事件。赵浪叶同志主要介绍了大革命和土地革命的历史背景、主要事件和历史意义。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推翻北洋军阀反动统治和打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促进了中国广大民众的觉醒;党组织在这个时期迅速发展,由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为5.8万名党员;意识到革命武装和进行土地革命的必要性以及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与国民党反动派的艰苦斗争中汲取经验教训,政治上逐渐走向成熟,领导中国革命进入了新的阶段。胡宁宁同志介绍了抗日战争的背景、重大战役(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一场全民族性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大民族精神。 

最后,组织委员唐永永同志为阳杰华同志颁发政治生日贺卡。阳杰华同志表示自己已经过了16个政治生日,这是他第一次收到政治生日贺卡,内心充满温暖和惊喜,认为支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同时也提醒自己回顾了一下入党的誓言和初心,阳杰华同志还介绍了自己的科研进展,表示将会继续努力工作,不忘初心和使命,以一颗赤诚之心来回报党的培养。 

 

  赵浪叶和胡宁宁介绍主题党史(上),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和颁发政治生日卡(下) 

  (矿床一支部 供稿/摄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