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我所首位联合培养博士后王小利出站

发布时间:2010-01-12
  

  2010年1月6日在赤水市赤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我所地质学博士后流动站与赤天化集团公司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培养的博士后王小利博士完成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顺利出站。王小利博士是我所首位与企业工作站联合培养出站的博士后人员,也是赤天化集团公司博士后工作站首位进站和出站的博士后。

  王小利博士2006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进入赤天化集团公司博士后工作工作,在站期间合作导师为刘丛强研究员、赤天化集团公司田勇高级工程师、贵州大学赵德刚教授。在站工作期间,针对赤天化集团公司20万吨竹浆纸工程中面临的竹原料短缺的问题,结合公司赤水、习水、仁怀三地实施的“3000亩撑绿竹高产示范项目”原料竹林基地建设项目,进行了撑绿竹营养特性和需肥规律、撑绿竹施用不同氮、磷、钾、有机肥肥料效应的研究,撑绿竹肥料的施肥时期和施用量研究以及适宜的基肥种类研究。初步确定了不同地区撑绿竹肥料竹施用方案。其实验研究表明,采用科学施肥技术,可提高撑绿竹的竹材产量和造纸品质,降低造纸原料的成本。

  贵州省赤水市是全国“十大竹子之乡”之一,赤天化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20万吨竹浆纸厂为竹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开拓了新的途径,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与农户增收。王小利博士研究的撑绿竹具有无性繁殖能力强、造纸性能好、适应性强等特点,是竹纸浆项目基地的首选品种。竹林的施肥是竹林丰产培育关键措施之一,通过合理施肥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可最大限度地发挥竹林的生产潜力。

  作为赤天化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的主管部门,赤天化集团技术中心的郭端华主任及其它同志,对王小利博士的进站、在站工作,以及出站均给予全力支持,使得其博士后工作圆满完成。在出站报告中,我所教育处王宁、帅世文专程前往赤水出席出站报告会。赤天化集团公司对我所与其工作站联合培养博士后的成果表示满意,并明确表示希望今后在土壤地球化学等领域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目前我所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人员还有由王宁高工作为合作导师与水城钢铁集团博士工作站联合培养的徐本军博士。

  (教育处王宁供稿)

  附:赤天化集团公司

  赤天化集团公司于1978年10月建成投产。公司现有年生产36.6万吨合成氨、63万吨尿素以上能力,是贵州最大的化肥生产基地。现有员工4000余人。

  赤天化集团公司发扬“自信、自强、求实、进取”的企业精神,以人为本,推动科技进步和管理进步两个轮子,坚持走自我发展创新之路,企业效益稳步增长,规模不断壮大。目前拥有7个全资子公司、12个控股公司、12个参股公司,是集尿素、合成氨、双氧水、电子元件、磷铵等近20种产品为一体,以化肥生产为龙头,多品种、跨行业、跨地区、综合性的企业集团。

  在发展里程中,赤天化集团公司经历了三大阶段,实现了三次重大的历史性跨越。从建成投产到晋升为国家二级企业的头十年(1978~1988),这是赤天化艰苦奋斗,积蓄力量打基础阶段;第二阶段(1988~1998)是以创建国家一级企业为契机,全面推进企业管理进步和技术进步,加速企业发展的重要时期。第三阶段是从2000年至今,是赤天化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整合资源,积极实施企业二次创业,寻求更大发展的新时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