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我所组织学生赴西江苗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1-03-17

3月13日,为了让同学们深入社会基层了解民族多样性、体验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风俗。在所领导的支持下,教育处组织百余名学生赴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西江,作为世界最大的苗寨,是了解苗族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最好去处。在经过了四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后,一下汽车,同学们便被千户苗寨整体寨貌的壮观与和谐所震撼。远观西江,依山靠水,代表着苗族独特的干栏民居文化的吊脚楼鳞次栉比、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其集观赏性、实用性与一体。被誉为“民族建筑之瑰宝”。

安顿好住宿以后,同学们观看了带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苗族文化表演。通过表演使同学们具体形象的了解了苗族风情文化以及苗族特有的风俗,比如芦笙歌舞、铜鼓舞、游方相亲、唱敬酒歌等等。色彩鲜艳的苗族服饰和种类繁多的苗银饰品引起的同学们的关注。通过了解得知,苗族服饰作为苗族的特色,是苗族风情的一种外在展示。身着民族服装代表了苗族人民的尊敬和好客。

住在吊脚楼,吃着苗家饭,听着敬酒歌。苗寨、风雨桥、米酒、芦笙、铜鼓…,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体验了苗族起居生活和巫文化的神秘和浪漫、更深入了解到千户苗寨苦难而艰辛的沉重的历史变迁。同时,同学们也意识到了在社会现代化的影响下,苗族文化正在慢慢被同化消失。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是我们所要担负的责任和义务。

3月4日下午,在结束了两天的实践活动后,同学们安全归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真实全面的感受到了独具风情的苗族文化风俗并对对苗族人民的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文/研究生会组织宣传部 崔丽峰  图/崔丽峰 蔡成]

苗寨合影

美丽的西江

苗族风情表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