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2017年研究生科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2-11

  2017127日晚7点,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教育处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研究生科研经验交流会”在矿床室三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交流会的主要目的是避免研究生知识面越来越窄,希望通过此活动集中不同专业的研究生,相互分享科研知识,扩大每位同学的知识面,了解更多相近科研领域,取长补短从而辅助自身的科研学习。在增进所里研究生交流的同时,帮助刚进入科研的同学解答科研中产生的疑问,认识科研的全貌,熟识科研过程。 

  此次交流会,学术部共邀请了三位优秀的师兄师姐,来分享交流自己的科研经验和科研生活。首先,由天体中心的张敬宜分享自己的科研生活。她为我们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并且强调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此外,还鼓励大家在研究之余,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来放松心情、锻炼身体。接着,一位重量级的师兄——王训,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王训师兄在博士期间一共发表了7SCI文章,因此,他有非常丰富的科研经历,并吸引了许多同学的关注。王训师兄首先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告诉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在做实验以及分析数据时要严格要求自己。他还分享了自己的看文献心得,明确指出看文献最重要的便是抓住文献出逻辑。并且,把做科研的基本思路和书写文章的基本框架进行了分享,并在会后将总结进行了共享交流。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矿床室的邓贤泽师兄,邓贤泽师兄同样分享了阅读文献的心得,并且告诉大家与同学、老师交流的重要性,让我们在科研过程中要经常与别人讨论和交流,这样方能让自己的研究思路更加开阔和明晰。 

  此次交流会持续了一个小时三十分钟,来参会的同学都表示有很大的收获,并且从几位优秀的师兄师姐身上得到了很大的鼓舞,使此次会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宣传部-田丰,图/学术部--王明明 

  

张敬宜分享经验

王训分享经验

邓贤泽分享经验

研究生现场提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