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2022年度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6-30

   为在研究生中树立学习的榜样,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624日早上,地化所研究生会在矿床室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度优秀研究生科研与生活经验交流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地化所青促会会长王敬富、教育处副处长、团工委副书记王立英及在所研究生80余名师生现场或在线参会。此次交流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教育处、团工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部承办。

    首先,青促会会长王敬富研究员介绍了青促会的概况和组成,青促会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基地,希望以后和教育处经常合作,吸引优秀的毕业后加入到青促会。会议邀请了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获得者甘甜、张一宁、孙士川,曲帅屹等4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科研经历。甘甜同学结合自己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的经历就出国申请、科研学习的思考和研究生时期的困惑这三点展开,对比了国内国外学习环境、培养模式和毕业要求的区别,国内的科研实验平台还是很好的,珍惜学习机会,一定好好规划好这几年的科研道路。张一宁同学分享主题为“科研成长之路”,结合自身的投稿经历,告诫同学们成功不是一帆风顺的,荣誉的背后必定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辛苦。科研工具—硬件和软件篇更是让大家眼前一亮,其中包括操作系统、文本工具类、作图、文献阅读、公式编辑等。随后,孙士川分享主题为“科研自救指南”,该同学本科学习的专业和读研时期的专业跨度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加倍努力弥补自己专业上的短板,为了解决科学问题,经常熬夜。也走了不少弯路,把目前总结的经验教训以及正确的做法无私分享给在场的同学。要常怀感恩之心,相互成就,相互学习。最后,曲帅屹以“延毕生存守则”为主题对这些年在学习中的取舍做了充分剖析,对延期也曾后悔过,但只能面对现实,尽快调整心态,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今年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院长优秀奖,他的经历证明了延毕生一样可以很优秀。

    通过几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他们的学习经历,成功的道路上各有各自的特点,他们面对困难,敢于挑战,勇毅前行,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功不可复制,但可以借鉴。报告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张一宁同学做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会上,同学们以提问的方式进行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几位作报告的同学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交流会期间,大家互动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交流会,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为以后的科研学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在我所新生到所之时召开,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会,以优秀研究生代表为榜样,汲取成功经验,确立学习目标,规划好研究生生活。在将来自己毕业之际,也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学生会学术部 杨闯/供稿  周英/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