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风华正当时,青春筑基层——中科院地化所选调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1-24
  选调生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力量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选拔的重点对象。近年来愈发受到国家的鼓励和重点关注。地化所自2019年开始实施选调生政策,三年来共有11名同学通过选调渠道到各省政府部门就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所选调生就业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2022年11月21日,地化所学生会学术部成功举办了选调生经验分享会,邀请2022届选调生保宏运、胡锋和2021届选调生王帏进行分享。分享会采用腾讯会议进行,共计有50多名学生参加。
  首先,保宏运同学对选调的相关政策与考试准备过程作做了系统性阐述,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选调生、选调生类型,如何进行岗位选择,信息查找,考试流程等方面内容。并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针对于贵州省选调考试详细论述了岗位查找方式、如何备考以及总结一些答题经验。并指出笔试、面试的重要性,推荐如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相关学习平台。作为一名选调生需要具备创新能力和与领导相处的能力,在将来的职场上才能更加胜任。
 
保宏运作报告
 
  胡锋同学今年刚入选陕西省选调生,结合选调考试的经验,对陕西省选调情况进行概述。分别从笔试、面试、考录流程、相关政策等进行分享。并对一些笔试的答题技巧如写作、判断分析,并列举面试例子进行详解,让同学们对选调生考试深入了解。
 
胡锋作报告
 
  王帏同学是2021年入选贵州省选调,结合自己一年来在贵州省大方县政府的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贵州省定向选调相关政策、就业流程、岗位选择、考试内容以及工作待遇。并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工作内容,让同学们对选调生的具体工作有更进一步了解。
王帏作报告
 
  在三位同学的分享中,都提到积累时事新闻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学习,充实内容,提高理论高度。在答疑过程中,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三位校友结合自身经验,从选择、备考、工作后的经历感想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实用的建议。最后,王立英老师进行本次经验分享会的总结,并提醒同学们及时查询公告及报名考试。
  本次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干货满满,大家收获良多,同学们对于选调生考试有了全面了解,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基层、奉献祖国。选调是一项事业,不是简单的工作,必须怀揣着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心,立志扎实为民做实事。通过本次选调生经验分享会,同学们认识到选调生工作的重要性,对选调生工作的高强度和高标准选拨标准,使同学们更加激发斗志。
  
(学生会 罗亮/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