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2009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09-12-30
 

2009年12月28日,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李世杰同志主持,所长胡瑞忠同志、副所长王世杰、任小庄同志以及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副书记杨君兴同志和纪检组副组长赵卫国同志参加了会议,纪委副书记尹祚莹同志、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忠同志和副处长黄万才同志列席了此次会议。

这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刚成立百日时召开的,李世杰书记提出这次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领导在建院60周年的讲话精神、创建学习型和“和谐奋进”研究所,把这次民主生活会开成一次学习型的研讨会,开成一次认清形势落实任务的统一思想会和鼓舞士气团结协作破解难题的务实会。会议首先认真学习了在中科院建院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的贺信和中央领导温家宝、刘延东、路甬祥同志的重要讲话。李世杰书记强调: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几位领导同志的讲话非常重要,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了中科院过去6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更加明确了中科院的战略定位,并为中科院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对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我所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并踏踏实实做好研究所的各方面工作。

纪委副书记尹祚莹同志向各位参会领导详细介绍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对班子和成员意见的情况:通过网上发放征求意见表和到各处室走访调研,大家一致认为,新班子成立后,面临许多棘手的实际问题,在换届后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领导班子以务实的作风开展工作,解决了以前支撑和管理人员待遇较低的问题,中科嘉园的入住、金阳新所建设和技术平台建设等取得实质性进展,园区改造和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迎接评估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领导班子还亲自走访慰问“四老”人员、特困党员和生病住院同志,深入党支部和处室进行调研,带头作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题辅导。等等这些,让职工看到了一个好的开端,同时也给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学科建设、制度建设、服务地方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园区建设、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和离退休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调研情况,所长胡瑞忠、党委书记李世杰、副所长王世杰、任小庄都分别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大家始终站在促进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畅所欲言,对制约研究所稳定和发展的因素进行深入剖析,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在如何发挥我所矿床、环境等各学科优势合作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建立有利于将帅人才成长的科学合理的任用考评机制,加强院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加快解决中科嘉园入住问题和完成金阳新所建设任务等诸多方面形成了共识。

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副书记杨君兴同志在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在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的基础上,从研究所的实际出发,分别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紧紧围绕促进研究所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主题进行发言,从职工的反映来看,新班子尽管才成立短短3个多月,但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初步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可以说大家刚才的发言是务实的。大家在查找问题与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同时,更多地探讨促进研究所发展的战略问题,既是民主生活会,也是战略研讨会,非常好。地化所在涂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努力下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为地化所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新班子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共同搞好研究所各项工作,再铸地化所的辉煌。

 

(黄万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