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地化所离退休一支部组织参观猴场会议会址

发布时间:2016-07-06

猴场会议是红军长征进入贵州后,继黎平会议后、遵义会议之前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党史上唯一的一次跨年度的会议,会议从19341231日下午开到193511日的临晨,会议通过激烈的争论,再次否定李德等人回头东进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的错误主张,重申黎平会议决定,作出《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基本结束了"三人团"对红军的军事指挥权,初步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军事指挥中枢,为遵义会议的成功奠定了基础,被周总理誉为“伟大转折的前夜”。会后,红军遵照会议决定,把撤离苏区以来的消极避战变为积极作战,主动出击,恢复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建立革命政权的光荣传统。红军按照黎平会议决定的"应坚决消灭阻拦我之黔敌部队,对蒋、湘、桂诸敌应力争避免大的战斗,但在前进路线上与上述诸敌部队遭遇时,则应打击之,以保证我军向指定地区前进"的方针,强渡乌江天险,攻占了遵义,掀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 

去年底贵瓮高速公路的开通,使贵阳到瓮安的时间大大缩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地化所离退休一支部于616日组织党员(含家属)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猴场会议会址和猴场会议纪念馆,所离退休办唐贤姝、曾辉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上午8:00从宝山南路出发,10点多到达瓮安草塘镇(现已更名为猴场镇)。到达后凭个人身份证领取参观门票入场参观。纪念馆和会址紧邻,有通道相通,参观者从纪念馆大门进入,从会址大门而出。在纪念馆的广场竖立有五座雕像分别寓意红军四过瓮安和红军强渡乌江的胜利,会址和纪念馆内都陈列有大量文史资料,纪念馆内包含运筹帷幄战黔中、承前启后迎曙光、鱼水情深感瓮安三部分,通过展陈史实图片、历史文物,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向观众进行全方位展示,还有许多场景的雕塑。大家认真地观看了每一部分,有些同志还用手机或相机拍下了某些场景,87岁高龄的黎秉銘同志也不放过观看每件展品,很多同志纷纷拍照留影。参观后大家深深感到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应当以红军长征的精神来战胜面临的各种困难,讲好中国的故事,传播中国的好声音,为所得创新发展和实现中国梦增添正能量。   

有些身体较好的同志午餐后还参观了毛主席行居、红军干部团休养连旧址、翁余湄铁壁合围剿匪指挥部旧址。遗憾的是,除了毛主席行居,其他都是铁将军把门,未能入内细看。有些同志还参观了当地的文化古迹,如世界最大的木结构戏楼草塘大戏楼、旗山书院、黔山进士楼、草塘安抚司署等等。沿途经过贵安高速的两项关键控制工程:一个是高400多米、最大跨度1000多米的清水河大桥,另一个是长达3000多米的建中隧道,大家也为现代交通的发展而感叹,同时还看到沿途各地的发展变化,度过了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 

                                     猴场会议纪念馆合影 

                                        猴场会议会议室 

 

                                                                   (离退休一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