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地化所离退休一支部组织赴塘约村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7-04-26

为在离退休人员中深入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主题实践活动,地化所离退休一支部于4月20日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一线退休职工赴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参观学习,并受到村领导的热情接待。所离退休办唐贤姝、雷泽英、曾辉参加了本次参观学习活动。

中国当代著名文学家、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宏甲同志的《塘约道路》一书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经中央领导同意,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人民出版社于2016年12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人大会议厅隆重召开了“塘约基层组织建设曁《塘约道路》研讨会”,与会的各方领导、专家和学者对塘约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塘约道路》及作者给予了高度评价。研讨会上,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授牌塘约村为该社的联络点。此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偏僻山村震惊全国。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在参加贵州组的讨论时,也对塘约村给予高度评价,把塘约村誉为新时期的大寨。

进入塘约村,大家首先被村对面山头上树立的“穷则思变”四个鲜红大字所吸引,一栋栋别墅式式的民居令人羡慕不已,村里街道比城里马路更干净。与贵州其他乡村比较,这里的居民多为汉族,是明代朱元璋镇守边关人员的后裔,所有建筑和村民的服饰都没有少数民族风格,而是现代风格。

然而,这样一个美丽的乡村,在2014年还是人均收入很低的省二级贫困村,且当年夏天又遭受严重洪灾,更是雪上加霜。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发生了什么,让乡村有着如此巨大的变化?用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同志的话来说,就是选好一条路子,建好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用好一套政策,面貌就会有大的改变。这里是远离城市的偏僻山村,没有房地产商来此投资圈地,当地也没有大的“土豪”把土地流转到自己手里,唯一的办法就是重新把群众组织起来走合作化道路。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村里成立了村社一体合作社,把村民的土地、森林、水利等精准确权以后,在自愿的条件下,把这些资源流转到村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安排资源的使用,村民自愿选择参加合作社各专业队工作,各专业队的收入,除了给人员发工资,其余的都由合作社统一分配,大部分用于按资源确权分红,小部分用于奖励超额完成任务者和留作再发展基金。这样既巩固了农村土地的集体所有制,发挥集体优势进行大规模生产和调整产业结构,又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村民的收入成倍增长,大部分外出打工的青壮年也已回乡务工创业。临近塘约村的大屯镇村民也纷纷要求把土地流转到塘约村合作社。塘约道路显示了无限的生命力。为山区农村攻坚脱贫、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宝贵经验。

村委会的办公楼叫“塘约村服务中心”,在服务中心大院四周是介绍塘约村的展示版,村会议室可播放塘约村发展变化的视频。外地组织干部来此参观学习的人一批接着一批,大多都是通过这些宣传材料,了解到塘约村的发展变化及其探索的经验。此外,村支两委专门安排了平坝区委在该村挂职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和一名讲解员对来参观学习的人们做介绍。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都忙于村里的工作,日常中没有陷入这些频繁的接待。出于对我们老年同志的尊重,村主任彭远科同志,在我们到达之前就已在停车场等候着我们,下车时同大家一一握手迎接,村支部书记左文学同志也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见了大家,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一天的参观学习,大家深受教育,也感慨万千。社会上一般听到的多是谈论干部贪污腐败和私有化的万能,但在塘约村听到的却是对支部书记、村干部和党员的赞扬和集体化的优越性。其原因是塘约村有一个公而忘私的支部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导班子,以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还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在困难面前,党员总是不计个人名利冲锋在前,坚持党支部管全村,村民管党员,在每个村民手里都有一张党员评议表,由村民给每个党员打分,不合格者,支部给予警告处分,连续三次不合格者,支部将劝其退党。他们认为一个好的社会不是有多少富翁,而是没有穷人。大家抱团取暖,共同富裕。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如今,一条从塘约连接沪昆高速公路天龙出口的宽阔公路正在紧张修建。相信明天的塘约村会更加美好。《塘约道路》将会在全国开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村总支书记、村主任与大家合影

村主任热情迎接大家

与挂职支部副书记交谈

部分同志与村支部副书记、讲解员留影

村容一角

村民住房之一

  (党办 离退休一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