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追寻大师足迹,坚定理想信念——地化所召开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8-29

为进一步落实中科院关于开展“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的工作部署,宣传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激发我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以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科学信念引领创新,勇攀科学高峰,为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所于2017822日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了“扎根西部,奉献科学”系列报告会之一——老一辈科学家先进事迹报告会,所内200余名党员同志和师生群众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分别由矿床支部、月球行星支部、环境支部分别围绕涂光炽院士、欧阳自远院士、刘丛强院士的先进事迹做报告。矿床室支部书记张兴春同志详细介绍了涂光炽院士的生平,重点阐释了涂光炽院士的“治学名言”,也是涂光炽院士为自己和青年科学工作者提出的八句话:“设想要海阔天空,观察要全面细致;实验要准确可靠,分析要客观周到;立论要有根有据,推论要适可而止;结论要留有余地,表达要言简意赅”。通过分享涂光炽院士科研工作、野外考察、与同事学生相处中的几件小事,为我们很好地介绍了涂光炽院士从事地学研究的宝贵经验,展现了涂先生严谨治学的态度、注重野外实践的科研理念和崇尚学术自由的精神,以及他做为革命者、学者、师者、领导者、仁者和善者的风范。 

月球行星支部书记刘建忠同志从“国家召唤大于天、心中有梦天地宽、苍茫大漠显身手、璀璨星空抒壮志、耄耋之年绘蓝图、呕心沥血传知识”六个方面为我们展现了欧阳自远院士的先进事迹,深刻解读了欧阳自远院士始终将国家需要作为行动指南的科学家情怀。从地下核试验选址到探月工程,欧阳先生大胆思考、勇于攻坚克难。耄耋之年,又积极投身科普工作。近十年,欧阳自远院士为包括青少年、大学生、研究生、公务员、干部等公众做了大量的科普报告,平均每年达50余场。现八十多岁高龄仍然受邀奔波各地或利用会议空隙在当地做科普讲座。刘建忠同志为我们展示的欧阳自远院士近几个月的工作安排日历,工作量之多、强度之大,让在场的每位听众不由得为老科学家这种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而呕心沥血的精神而感动。 

环境支部支委丁虎副研究员讲述的刘丛强院士的先进事迹,则从学生的视角,具体分享了刘丛强院士在平时科研工作、野外考察、培养研究生等方面的几个小故事。多少个深夜,当人们已进入甜蜜的梦乡,刘院士仍挑灯夜战,看文献、写报告。当全国人民都在欢度除夕之夜时,刘丛强院士则利用这难得的休息时间为学生修改论文。由于常年在我所工作,与女儿聚少离多,女儿来所里看望想念已久的爸爸,刘院士为了不耽误野外考察工作,决定带着女儿出野外......一桩桩小事、一个个细节都可见刘丛强院士为国家科学研究事业舍弃小家,奉献科学的精神力量。 

最后冯新斌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三位科学家,也是三代科学家的楷模,他们在祖国建设的不同时期,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与远大理想,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全所广大党员同志应该认真学习并领会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与精神,学习他们做人、做事与做学问的优秀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在科研和管理工作辛勤耕耘、不断进取,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党办/供稿)